时评>>管窥天下

治理失信要联合惩戒,更要联合预防

2018-07-11 10:26: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最高法1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进展情况和第三方评估样板法院工作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近五年间,全国法院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123万例,限制1222万人次购买机票、458万人次购买动车高铁票。(7月10日新华网)

治理失信联合惩戒,效果显著,但是,失信给当事者造成的损失难以弥补,给社会造成的危害让人痛心,因此,在联合惩戒治理失信的同时,更需要思考,如何对失信行为进行联合预防。

要在思想上进行联合预防。要从学校教育公民诚信,要从社区教育公民诚信,要从用人单位教育公民诚信,要从管理部门教育公民诚信,总之,要让公民处在诚信教育的空气中,让其自觉接受诚信的滋养,让其树立其“诚信光荣,失信可耻”的基本思想意识,让守信成为社会风尚,让失信成为“过街老鼠”。做好这个工作,需要全社会所有部门,所有单位,所有群体,所有地方都行动起来,打造“诚信教育”的大众文化。这个基础工作异常重要,是诚信建设的压舱石。

要在行为上进行联合预防。要设立公民言行诚信标准,为公民诚信行为树立起标杆,这样做,有三个好处,一是打造诚信实践文化,让社会道德教育与实践融合在一起;二是利于公民自我约束,自觉远离失信;三是利于公民监督,打造诚信建设的人民战争。在行为上进行联合预防,要抓好两个关键,一是标准建立要科学、规范、严密,不让公民有失信的机会;二是监督要全程全员,让监督的眼睛无处不在,无时不有。

要在制度上进行联合预防。建立社会诚信制度是联合预防失信的保障。这个制度包括三个方面的内涵,一是从法律层面说,应该有严惩失信的制度法规,为司法部门提供依据,同时,用法律震慑失信行为;二是从行业层面说,要建立行业失信惩戒机制,对于失信者,拒绝其在行业发展;三是从政府层面说,要协调相关部门,对失信人进行联合惩戒,打造联合惩戒威力,通过威力震慑,提醒人们远离失信。

治理失信,联合惩戒,可以弥补失信造成的危害;联合预防,可以防患于未然,让公民远离失信。两者应并驾齐驱,共同努力,才能让失信行为在我们的工作生活中销声匿迹。(王丽宁)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