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从“晋江经验”中学习坚守与创新

2018-07-11 15:04: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晋江是一个创造奇迹的地方,这座县级市以福建省二百分之一的面积创造了全省十六分之一的GDP。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6年间7次去晋江调研,2002年亲自总结提炼了“晋江经验”:“六个始终坚持”和“处理好五大关系”。16年间,“晋江经验”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创新,走出了一条全面发展的新型工业化城镇化道路。(7月11日 中青在线)

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运动健儿穿的冠军龙服是什么品牌的?关注奥运会的人张口就能说出——安踏。但是安踏的源产地在哪里,估计没有几个人能答上来,答案是一个南方一座210万人口的县级市福建晋江。福建晋江不仅有人们耳熟能详的安踏,还有七匹狼、九牧王等知名品牌,更有宝贵的“晋江经验”值得学习和推广。

从“晋江经验”中学习坚守。2008年爆发全球性金融危机,国内外所有行业无一幸免,中国的晋江传统行业也不例外。他们面对30亿元的运动品牌存货,没有“随大流”选择转型,而是选择了坚守,最终渡过难关,创造“晋江奇迹”。坚守,是一种选择,有时候更是一种勇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正需要这种坚守精神,才能一步一个脚印迈向小康社会。

从“晋江经验”中学习创新。当晋江在传统行业有所建树后,并没有沾沾自喜、止步不前,而是继续创新,把目光瞄准到石墨烯、集成电路等高端产业。正是最新研制石墨烯的功劳,才把跑鞋的重量从200克降到120克,超轻跑鞋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让晋江的运动品牌再上一个台阶。“落后就要挨打”这句话大家应该都听说过,但是如何才能摆脱“落后”局面呢?落后的清王朝进行“洋务运动”,而今天背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华儿女则要进行理念、科技上的创新。创新才能推动社会经济发展、民族的进步。

笔者写到的坚守和创新只是“晋江经验”中的一部分,除此之外还有“品牌意识”“爱拼敢赢”的精神都值得每个人去学习。“晋江经验”正在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走出福建,并将迅速走向全国,让更多的人从“晋江经验”中受益。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需要更多有“晋江经验”的地方站出来,以点带线、以线带面,让“晋江经验”在中华神州大地开花结果,帮助中国如期实现全面小康,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王研)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