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见义勇为,应沉淀为一个时代的群体自觉

2018-07-11 17:36: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因为连日大雨,穿湖南吉首城而过的峒河水位陡涨。 傍晚时分,一女子不幸落水,听到呼救,在场的杨劲松、邓德斌、麻小群三人立即跳进湍急的洪水,终于,在船上群众协助下,成功将女子救上了船。但事后,三人却悄悄游回到对岸,连姓名都没有留下。(7月9日 红网)

在千钧一发之际,3位平民英雄毫不迟疑地跳入湍急的洪水之中,用他们的见义勇为救下一条命,感动一城人。“不要叫我们英雄,这是救人的本能”,杨劲松对来访的记者说。我们相信这是他的肺腑之言,但这更折射出一种至真至善的人性之美。其实这样的本能并不是凭空而来,而是源于善与爱在日常中的点滴聚集。

落水女子得救了,但三位救人英雄却悄悄走了,连姓名都没有留下。源于对英雄正义的崇敬和感激,全城自觉掀起了一场寻找救人英雄的活动,最终找到了这三位英雄:42岁的杨劲松和55岁的麻小群,同是吉首市城市供水总公司的职工,51岁的邓德武,是龙山县里耶镇东桃村人,在吉首地区做了16年木匠。

他们是平凡的普通人,并且他们都是四五十岁的年龄了,面对浑浊湍急的洪流,下水救人是存在生命危险的。他们的英雄义举绝非偶然。正直、善良是他们高贵品质的根本基础。正是这样的高贵品质才形成了我们中华民族坚强不屈的精神脊梁,才凝聚起强大的正能量,推动了社会发展和时代的进步。就如那无数的敢于匡扶正义的仁人志士、为民族大义流血牺牲的勇士们,在危难之际挺身而出,才使得社会正气得以彰显,民族气概得以弘扬,才会让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蔚然成风。

美德需要传承,正义需要弘扬。三英雄见义勇为,迸发出这个时代所迫切需要的正能量。时代呼唤这样的勇者,社会需要这股暖流。弘扬雷锋精神,见义勇为,挺身而出,形成互助互爱、扶弱济困的社会氛围,沉淀为一个时代的群体自觉。(吕改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