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张莹:摒弃“认方不认圆”的形式主义

2018-07-12 09:20: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住在南昌市的万根煌近期为办理社保补贴相当头疼,他频繁往返南昌和永修,在有关部门之间奔走20余趟,事情还是没办成。(6月22日 中国江西网)

让万根煌无奈的是一纸“证明”、一枚“公章”。万根煌户口所在地为永修县,早些年他来到南昌市一家公司上班,后因公司破产失业。他在向社保部门申请办理社保补的时候,南昌市经开区冠山社保所称,永修户口的万根煌不能办理南昌社保补贴,这是上级部门的规定;而上级部门——南昌市劳动就业服务管理处则表示,享受社保补贴并无户口限制,只需户口所在地开具证明,证明申请人确系“4050”人员;可在开具证明过程中,却由于永修方面无法加盖南昌方面要求的方形专用公章,导致万根煌至今无法享受政策优惠。

当地社保所说上级部门规定万根煌的情形不能办理社保补贴,而上级部门却说可以办理,那下级部门所谓的“上级部门的规定”是怎么来的?或许这只是工作人员不愿为其办理社保补贴的搪塞借口?我们无从得知,但近些年来,群众办事卡在了一纸“证明”、一枚“公章”上的例子数不胜数,很多人不禁发问:既然这样的事件已经不是第一次出了,那么各地相关部门就没有针对这类事件查找自身,有所作为吗?

自简政放权实施以来,日常生活中频频困扰群众的“办证多、办事难”问题虽已有改善,但各类机关单位还是有很多理由拒绝办事的群众。主管领导不在无法签字、公章不在单位无法盖章、负责业务人员请假等理由五花八门,“让群众最多跑一次”常常成为空谈。

类似的问题,并非老百姓自身原因造成,往往是由于两部门协商不够、两地的管理制度不同造成的,那就应当交由双方主管部门协商沟通,帮助群众解决难题,毕竟规定是死的,人是活的。但面对合理合法的公章,公职人员偏偏“认方不认圆”,没有任何工作人员出面协商,各自坚持自己所谓的“规定”,任由群众在中间来回奔波做无用功,这是懒政怠政的表现以及担当意识的缺失。

一枚小小的公章就能反映工作作风的大问题,这也是当下很多机关人员的“通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是喊喊口号就可以的,需要付出实实在在的行动。各部门之间要建立健全的资源共享、信息互通、沟通协商的工作机制,畅通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能自己解决的问题绝不留给群众。作为公职人员,要转变工作作风,摒弃形式主义,脚踏实地为群众排忧解难,提供服务。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