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王金鑫:幼儿园男童被噎致死,谁之责?

2018-07-12 09:23: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悠悠妈妈上班时接到了悠悠班主任吴某电话:儿子在幼儿园因噎食引起了严重窒息,正在医院抢救。之后的两个月里,悠悠躺在儿童重病监护病房,父母日夜陪伴期待奇迹出现。然而,悠悠最终没能醒来,于5月2日离开了深爱着他的家人。(6月15日 澎湃新闻网)

全面反思这一悲剧,没有不可防范的风险,更没有不可避免的事故,关键是“人命关天”四个字能否被更多人牢记于心。

毫无疑问,受伤害最大的,不仅仅是孩子,孩子因噎致死更是全社会的悲痛。她被动而又痛苦地离开了这个刚刚开始接触的社会,留给家人和公众的是悲伤,而等待事件责任人的则是法律和道德的审判。我们常言,孩子是祖国的花朵,也是祖国的未来。近年来,发生在幼儿园、校园以及家庭中的孩子安全事件屡屡见诸媒体,社会反响强烈。这类安全事件虽然数量不多,若不能得到及时有效地解决,很有可能造成更严重的社会危害。

据报道,这名儿童刚满5岁,距今已去世一个多月。尽管在各方的努力下,在舆论的支持下,在各级部门后续的积极配合下,尽一切办法给孩子家长一个说法,但还有比失去孩子更痛苦的事吗?孩子不仅仅是多少岁月的付出,更是一个家庭唯一的顶梁柱。追本溯源,更有甚者精神垮台,孩子的死亡显然不允许任何人敷衍塞责。

校园本是孩子第二个家,怎会屡遭如此令人悲痛之事?许多人在探究孩子校园死亡的原因,而笔者却想到了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那就是我们的现行教育中关于管理的空白和无力。毫无疑问,学校在孩子的学习和生活中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我们不仅深思,学校老师是否全身心的投入到孩子的教育和生活中来,是否在孩子最需要人的时候能够陪伴在孩子身边?孩子年龄小,尚且不懂事,如果没有了成年人的陪伴,任何细微的风险都可能引来生命的威胁。

我们不忍看到一个活泼可爱的小生命,在无人照料下,成了一具冷冰冰的尸体。其实,像孩子噎死校园事故的发生,与幼儿园是否符合正规的办学资质并无必然联系,许多事故正发生于合法幼儿园。不简单是因为教育者的素质,更在于当下幼儿安全的管理措施,存在极大的漏洞。因此,无论追究谁的责任更多一些,我们更应该认清这样一个事实:校园事故并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事故总是以相同的情节不断上演。有关部门应该立即行动,让悲剧不再重演。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