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尚凡:“逼跪清洁工”丑剧何时不再上演

2018-07-12 11:31: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重庆一商场清洁工阿姨给女顾客下跪的视频传遍网络。视频中,一名女顾客对着清洁工大吵大闹;而后,清洁工当场给女顾客跪下,磕头请求原谅。(7月11日 澎湃新闻)

据悉,因该女顾客的孩子,将食物撤在了地上,这名清洁工说了孩子;为此该女顾客“得理不饶人”,大发雷霆,辱骂并威胁将投诉,为息事宁人,这名大妈级的清洁工,只好以下跪方式,求谅解。

经媒体曝光后,网友争相转载,纷纷剑指该女顾客,谴责其恶行,认为其太霸道、嚣张;指责其文明素养太差,让大都市重庆文明蒙羞,担忧其如何教育好自已的孩子;并发出质疑:懂得宽容,咋就这么难呢?

商场本是公众消费场所,理当有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而保持洁净则是清洁工职责所在;面对孩子将食物“撤在地上”,提醒、劝说,或埋怨几句,也在情理之中;即使此清洁工,在言语上有不妥之处,该女子宽容、谅解。

在大庭广众之下,肆意辱骂清洁工,并穷追不舍,从表面看是“得理不饶人”,折射出的却是从骨子里对清洁工的轻视,是不懂得尊重与宽容他人的自然流露,此番丑恶嘴脸理应受到社会的强烈遣责。

媒体中,不尊重清洁工劳动,动辄辱骂,甚至殴打清洁工事件,时有发生;究其原因,个别人固执认为清洁工“低溅”,是传统职业观念在作怪,还与社会对清洁工等弱势群体保护不力,也有着密切关切关联。

清洁工素有城市美容师之称谓,正是有了他们早出晚归,舞帚挥铲,清污去垢,不停地“扫来除去”,才有了城市整洁,才有了窗明几净商场等公众场所,他们的辛勤劳动,理当得到社会的尊重,其人格尊严理当得到社会的保护。

现代社会,人生而平等,职业也无高低贵溅之分,人与人之间相互服务,互相依赖,才构成了现代和谐社会;不管从事何种工作,只要是法律许可的,只要有益于社会与他人,其劳动、人格理当得到社会尊重。

现实中,受市场经济冲击,收入多少成了衡量一个成功与否与价值大小的重要标准,正因如此,个别人的价值观才被扭曲,自觉高人一等,从而目中无人,肆意轻视、污辱别人,并觉得是天经地义之事。

理解、尊重、宽容,学会用平等观念对待他人,理应是现代文明社会公民应具备的素养;类似“逼清洁工下跪”的丑剧,展示出的是经济与社会发展不平衡之短板,更折射出个别公民价值观出了问题,与现代文明社会背道面驰,理当好好整治。

在深入推进经济发展的同时,精神文明建设也要真刀真枪,切实加强教育、引导,让社会公众改变观念,学会理解、尊重、宽容,共同构建平等和谐之社会;同时,社会要强化对“弱势群体”的保护,对类似“丑剧”,要敢于用言语与行动说“不”。

让“丑剧”不再上演,虽是持久工程,但只要社会、每个公民都积极行动,自觉抵制,那些“丑剧”才能逐步销声匿迹,还社会更加文明与和谐。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