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李强:宿管阿姨“写”入作协,别只当励志

2018-07-13 09:11: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上周,晚报报道了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宿管阿姨汤杏芬6年写出200万字网络小说的事情后,这位汤阿姨一下成了网红,她的故事一度上了微博热搜榜,成了网络热门话题。这几天,她一直都在接受慕名而来的媒体采访。但最让汤阿姨惊喜的是,昨天,浙江网络作协正式向她发出了邀请。(7月12日钱江晚报)

一个宿管阿姨,居然能“写”入作协,多够励志也就可想而知。连发出邀请的浙江省网络作协相关负责人也感叹,“一个宿管阿姨写实生活,还掌握了良好的小说叙事技巧,这本身就是一个奇迹,可以鼓舞人们相信生活。”

又是底层劳动者,又是对文学的执着追求,又是用苦苦奋斗赢得幸福,与“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朴素语境非常切合,这简直就是普通劳动者“有梦追梦圆梦”的真实再现。可以相信,方方面面都会运用这个励志故事,开展励志教育,激励人不断前行。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好的励志故事就在跟前,用起来自然应该。不过,作为开展励志教育的各个方面也不能仅仅将此作为励志故事说道,还得思考:一个宿管阿姨何以能成为作家?在普通劳动者追梦的路上,单位应该做些啥?

宿管阿姨,不是应该负责本宿舍区域内员工安全管理、用水用电及宿舍区域公物、公共卫生管理等工作吗?居然还在写作,学校只需要以一句“成天不务正业”就可以浇灭她的文学梦。宿管阿姨,文化程度只有小学毕业,能写出小说,能成为作家吗?周围的人只需要送上几句冷嘲热讽的话就可以摧毁她的文学梦。还别说,现实生活中为什么有的人特别是那些社会底层人群尽管有梦想却难以走远,除了不够坚持,在很大程度上因为周围环境的不给力,以至于梦想被无情地扼杀。

业余作家“汤杏芬”,“楼层里的扫地僧”,“学生眼中的宿管阿姨”……这位多重身份交织的杭电宿管阿姨是幸运的。她得到的尽是鼓励、支持,甚至认可和肯定,学校后勤官方微信专门为她量身定制《汤阿姨讲故事》专栏,去年6月学校毕业典礼上,又把她作为后勤服务人员代表,和教授老师们一起为毕业生致辞……一句话,挺她没商量。汤阿姨如此感慨,“这些年在杭电收获很大,公寓中心氛围也很好,经常有击中我内心的事情。所以,我会继续当个好宿管阿姨。”

尽管不了解杭电的校园文化,但为什么这所学校接二连三出励志故事,有的故事甚至搬上了人民日报,这背后的文化现象值得探究。这次,汤阿姨受到省网络作协邀请,对于这样一位藏在宿舍楼里的“文学扫地僧”,杭电方面也如获至宝,由衷感到高兴。“具有理工科背景的杭电,能诞生这样一位草根的网络作家,对丰富文化校园、浓郁人文氛围具有积极的意义,对同学们也具有榜样的激励作用。我们希望杭电宽容、多元、开放的文化土壤能够产生越来越多的各类人才。”而这种宽容、多元、开放的文化土壤,正是方方面面应该重点对照并借鉴的,要想多出励志故事,就要着力培育符合自身的文化土壤。一个单位没有支持,没有鼓励,没有宽容,注定劳动者即使有梦也难圆梦。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