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尚凡:“交警争相买醉驾者瓜”,如此执法该点赞

2018-07-13 09:24: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郑州交警为让“醉驾瓜农”利益不因“被拘”而受损,以高于市场价争相将其西瓜买下。(7月12日 搜狐网)

据悉,郑州交警在查“酒驾”过程中,发现一瓜农明显“醉驾” ,依法当被拘;当得知该醉驾者家有智障孩子,日子也不易,如将其“拘留”,整车瓜极可能烂掉;为让执法与“利益”两不误,这些执法的交警们以略高于市场价,争相将买下,为此网友纷纷点赞。

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随着交警查处“酒驾”的力度不断增强,这句话已经家喻户晓;然个别人自以为“驾技高超”,置相关法规于不顾,我行我素,酒驾屡禁不止;交警依法对其进行惩罚,大快人心。

酒驾猛于虎,酒驾害人害已,交警上路查酒驾,本是法律赋予其的神圣职责;按正常思维,不管什么人,只要是酒驾,就应不折不扣地依法惩处;而因“受处罚”,是否带来损失,理当自已负责,与交警无关。

然而,郑州交警却超越了正常思维,用自已微薄力量,化解了“醉驾者”潜在的损失;此举既维护了法律的尊严,让其及时受到了法律惩罚,又令社会与“醉驾者”感动,令其真心实意“悔过自新”,其效果显然优于传统执法。

对违法者,依法给予必要的惩罚,不是目的,而只是手段,其目的在于,通过“惩罚”,让其认识到自已错误,从而迷途知返,重新回归社会;同时,也由此警示社会,从而规范公众行为,让社会井然有序;因此,从此意义上讲,人性执法之效果将更加有效。

随着社会发展,执法部门不断革新执法方式,类似的“人性执法”,不时出现在了媒体之中,展示出执法者人性之光辉,向社会传递着正能量,让真情与感动无处不在,体现了执法者的文明与进步,展示着社会治理方式上的与时俱进。

全面依法治国,要求每个公民学法、懂法,用法,用法律来约束自已的言行;同时更要求执法部门,坚守立场,做到有法必依,执法从严与违法必究;唯有如此,方能让社会充满公平与正义,促进社会有序发展。

现实中,虽“人性执法”开始崭头露脚,正成为社会期待的新时尚;然粗暴、简单执法,也还普遍存在,这些传统执法方式,表面上看,彰显的是法律之权威,实质上与法律精神背道而驰,制造着新的不稳定与不和谐。

文明与进步是社会发展的主旋律,而“人性执法”无疑是其中的重要元素;因其兼顾了违法者正当权益的维护,体现的是法律的公平性;有利于维护法律权威,有利于更好地发挥法律的引领功能,有助于整个社会的稳定与和谐;为充满文明味的“人性执法”叫好、点赞,是社会声音,更是百姓之期盼。

面对“人性执法”,网友点赞,社会叫好,从中折射出的是社会进步声音;既是社会声音,公众之期盼,执法部门理当冷静反思,自觉改进,让更多的“人性执法”出现在生活之中,让我们的生活更温馨和谐。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