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成就“零”的纪录,铸就“铁”的辉煌

2018-07-13 13:49: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9年来,他始终坚守“执行标准一点不差、作业程序一个不少”,共计完成呼唤应答120多万次,作业程序180多万道,固定用语400多万句,从不漏项,从无差错。他实现安全调车20多万钩、100多万辆做到了钩钩按标准、辆辆无差错。他就是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娄底车务段冷水江东站调车长杨卫华。(7月13日 人民铁道官微)

“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水。”调车是铁路行业公认最辛苦的工种之一,也是风险系数较高的工作领域之一。近几年来,为满足铁路运输安全、快捷、高效的需求,铁路部门对线路、站场设备进行改造,条件不断改善,铁路调车岗位环境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同时也对调车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劳动创造价值,时代呼唤榜样。正是在这样的宏观叙事之下,杨卫华“29年零违章、零违纪、零事故”的“零”记录,不仅鼓舞人心,更让人从中能发现诸多启示。

“零”的记录,需要一丝不苟的精神。“天下大事,必作于细。”铁路调车工作,是要与飞驰的列车“共舞”,容不得丝毫马虎。不清不楚的活从来不干,不明不白的话从来不说,违章违纪的事从来不做,29年来,这“三不准则”始终是杨卫华坚守的作业原则。用脚步丈量站场内每一条作业线、细心观察股道边的参照物、详细标记每条线路的长度和坡度等数据……这些的动作,杨卫华在已经工作半辈子的货物线路上反复做了数百次。在枯燥机械的操作背后,是杨卫华一丝不苟的精神写实,更是“安全大如天”的信念映照。

“零”的记录,需要模范带头的作用。任何作业,都不可能是一个人在战斗。铁路调车作业,是需要多人默契配合、协同动作才能完成,任何短板的存在,都可能“满盘皆输”。这个语境,杨卫华深谙其中。“和杨卫华搭伙干活很累,因为他从不简化任何程序。但和他一起干活也很安全,因为他绝对遵守标准。”这是杨卫华工友的腑肺之言。正是“向我看齐”的模范带头效应,让杨卫华身边形成了正能量磁场,从而以点带面出调车安全作业的大好局面。只有自己走在前列,后来者才能沿着足迹前行。这样的榜样,行胜于言。

“零”的记录,需要薪火相传的继承。三人行,必有我师。名师带高徒,是任何行业传承技艺的需要,对于青年职工的技能培养,是造就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应有之义。杨卫华牵头创建了“杨卫华自主学习创新工作室”,定期组织青工开展自主学习,将日常教学转化为知识讨论、业务PK、案例分析,极大地调动了青工学习业务的积极性。“杨卫华安全热线”微信交流群,利用网络的便捷,把业务学习的“我”扩散成“我们”。经过手把手的传帮带,杨卫华带出12名调车骨干,8人被聘为工人技师。奋战于调车一线的生力军,模样已被清晰勾勒。

成就“零”的纪录,铸就“铁”的辉煌。杨卫华先后获得火车头奖章、全国铁路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铁路劳动模范等荣誉。2016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反映他事迹的影片《我的爸爸》,更是获得中组部优秀党员电教片一等奖。新时代是一个讲奋斗、讲担当的时代,无数像杨卫华的劳动者,艰苦奋斗,砥砺奋进,,谱写出属于他们的精彩华章。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指引下,我们更当奋力书写出不负时代、不负使命的崭新答卷!(谢伟锋)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