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对中药注射剂“强监管”后要有“科技功”

2018-07-13 15:20: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从2018年5月29日始,短短半个月中,国家药监局接连四次发布公告,先后要求柴胡注射液、双黄连注射剂、丹参注射剂、天麻素注射剂等中药注射剂大品种修订说明书,并针对儿童、新生儿、婴幼儿做出禁用或慎用的要求。7月3日晚,国家药监局又一锤双响,要求清开灵注射剂和注射用益气复脉(冻干)修订说明书。密集的出招,透露出中国独创的药品品类——中药注射剂将迎来一场趋严的监管。(7月12日财经杂志)

国家为何对中国独创的药品品类——中药注射剂进行强制监管?表面看,是因为副作用多,需要谨慎使用;内里分析,是因为这种所谓的“神药”不神,有鬼祟,因为,在药物质量控制标准中,注射剂要求最为严格,其成分必须清晰、药品纯净度高、疗效有充分证据、毒副作用明确,但是,这些中药并不具备。中药使用的鲜明特点是外服与口服,不具备注射的基本条件。

那么,既然中药注射液不符合现代医学要求,为何不进行强令禁止,而是强监管呢?原因很简单,因为,当前具有千亿元规模的中药注射剂市场,夹杂药企、就业、部门利益等诸多纠葛,面对这个巨大的利益链条,如果禁止,那后果不堪设想;同时,这个注射剂已经在市场运行,所谓存在就有道理,所以,只能从强监管开始,减少这类药的危害。

不过,“强监管”依然只是表面功夫,是外在强制,笔者认为,最重要的还是要紧紧跟随“科技功”。一是要加大对中药注射剂的科学性研究,笔者建议,国家组织专家组,对市场药剂进行科学化验,拿出权威答案,对于,不适合市场的,立即让其退出市场,对于问题不大的,要拿出更新换代的科学方法;二是加大对重要注射剂创新研究,毕竟那么多投入,那么大的市场,牵涉到诸多部门利益,职工利益,我们可以通过创新开发,让其成为口服液或者外用药。三是加大科普力度,让消费者弄明白,中西医的区别,逐渐减少对中药注射液的依赖。

当然,这个“中国独创神药”也给我们的中药市场发展提了醒,振兴中药不能盲目机械模仿现代西方医疗技术,必须传承传统,在传统的基础上创新,比如,屠呦呦提炼“青蒿素”,这才是真正的弘扬优秀中医文化。
(殷建光)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