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扫黑除恶]恪守法治是严惩黑恶势力最强底色

2018-07-13 15:56: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河北省各级法院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摆在全局突出位置,审理了一批涉黑涉恶刑事案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7月12日,省法院在邯郸依法公开宣判赵鑫等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7月13日 燕赵晚报)

横行于基层组织的“村霸”,发生在群众身边的黑恶分子,不仅影响群众的正常生活,也给基层治理摆下了难题。河北省法院对赵鑫等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的公开宣判,不仅实现了严惩黑恶势力,也恪守了法治的要义,这样针对黑恶势力,才能保证不走偏、不变形。

要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攻坚战,保障人权、程序正义、罪刑相当等原则已经成为共识,恪守法治原则是不变的底色。河北省法院对赵鑫等涉黑组织的公正执法,公开宣判,宽严相济,轻重有别,向人民践行服务人民宗旨的同时,也向全社会展现出我们公正执法的决心,扫黑除恶这项重大政治任务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老虎或许很远,苍蝇每天扑面。“严打”体现的不仅仅是严厉打击,还应该有严格依法。防止冤假错案,防止打黑沦为“黑打”,防止将扫黑除恶扩大化,也是扫黑除恶攻坚战中不可忽视的。依法严打,显示出强大的法治力量,公开宣判,彰显公平执法的法律公正。切实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严格黑社会性质组织的认定标准,严防为追求打击效力而扩大的涉黑案件,严防追求政绩式的扫黑除恶,用实实在在的战果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

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黑恶势力盘根错节、利益交织,很难通过一次“严打”,一次“严判”就能完成的。重视社会治理的长久性,扫黑除恶常态化,是未来不变的发展方向。那这必将考验着执法人员的耐力与定力,就要坚持把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作为工作重点,坚持严格依法办案,坚决打掉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杜绝“一阵风”,把“严打”变“常打”,以最大的决心、最大的力度、最强的措施坚决打赢扫黑除恶这场战役。(任勇响)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