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唐卫毅:“做四休三”离我们有多远?

2018-07-16 09:02: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13日在北京发布的《休闲绿皮书:2017—20182年中国休闲发展报告》建议,2030年实现“做四休三”。在我国劳动生产率达到一定水平的前提下,可实行每天工作9小时,每周工作4天的四天(36小时)工作制。届时,国家就可以取消每年通过前挪后借形成的黄金周或小长假制度。员工可根据自身需要与单位进行协商,灵活安排自己的假期(据7月15日中国新闻网报道)。

现行的“做五休二”制度是1995年5月1日开始实施的,距今已经过去了整整23个年头。“做五休二”制的实施,既充分保障了国民的休息权,也充分体现了社会的文明进步,并且建立起了适合现代社会发展的全新的工作生活机制。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健康稳步发展,特别是大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大众对休闲质量提高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强,尤其是“做四休三”的呼声日渐高涨。

此次《休闲绿皮书:2017—2018年中国休闲发展报告》提出建议,2030年实现“做四休三”,对此笔者以为,这个建议非常好。但是如若实施,未必非得等到2030年,现在就可以进入“做四休三”政策制度设计的倒计时,待一个合适的机会时隆重推出。尽快实施“做四休三”的理由主要有二:其一是我国劳动生产率已经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现在科技应用日益广泛,工作生活节奏日益加快,与此同时,劳动者日常工作生活的压力也越来越大,靠小长假和黄金周,已经远远满足不了大众新增的休闲需求。因此,有必要针对社会发展的趋势,对现行工作模式进行调节,即推行“快工作,慢生活”方式。如此,既有利于调节大众的身心,又能够给大众更多的休闲放松时间。

其二是随着我国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也促使“做四休三”制度的尽快到来。近年来,休闲经济正在不断发展壮大,旅游、休闲、度假也正在成为大众推崇的时尚生活。而这也直接助推了休闲消费规模的扩大,可以说休闲经济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渠道和平台。比如,近年来,旅游消费、休闲消费在持续高速增长,对经济发展的贡献越来越大。如果推行“做四休三”体制,相信将进一步激发大众消费的动能,并且给经济发展再助一臂之力。同时,随着“做四休三”制度的实施,之前设立的小长假、黄金周制度,也可以就此打住,从而使得休假制度更科学、更规范、更合理。公众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对休假做出更加合理的安排。

或许,有人认为,现行“做五休二”制度已经实行了二十多年,各行各业已经形成了完善的体制机制,改变现行工作生活体制,会带来很多的麻烦,特别是由于中国劳动力富裕,各行各业竞争日趋激烈,实行“做四休三”制度,将势必带来很多行业职业的重新洗牌,推高实施的成本。其实,这种担忧没有多大必要,因为经济在发展,社会在进步,行业产业重新洗牌,没有什么不好。旧的产业消失,新的产业还会出现。比如,休闲经济繁荣之后,还会催生出众多的新行业、新产业,满足大众日益增长的文化娱乐需求。同时,一旦休假时间多了,也有利于盘活沉淀在大众手中的闲散资金,进一步刺激和拉动市场消费,给经济发展源源不断地增添新的动能。

俗话说,不会休息就不会工作。“做四休三”制度的好处众多,并且已经在一些发达国家得到了验证。笔者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将“做四休三”的建议纳入到政策、法规的规划设计之中,让“做四休三”制度离我们近些、再近些,争取早日推出,争取早日发挥更大的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