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老赖”上弹窗,“探路”信用惩戒体系完善

2018-07-16 15:53: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邢台经济开发区法院,用网络合作媒体精准“弹窗”功能,建立失信被执行人网络曝光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该平台可以精准定位到相关当事人的方位,把法院失信被执行人的信息,以其住所地10公里为半径,向周边手机客户端用户直接推送。一年来,已有37件执行案件借助该平台得到顺利执结。(7月16日 河北日报)

“老赖”,即我国对欠人钱财却赖着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的债务人的俗称。邢台经济开发区法院成立的新媒体工作室,建立失信被执行人网络曝光平台,利用手机“弹窗”精准曝光“老赖”。自2017年工作室成立以来,已有37件执行案件借助此平台得到顺利执结。

法院有创新,说明他们很用心,利用新媒体,为“老赖”治理出了新招。不仅如此,各地法院均有不同“狠招”,来解决执行难问题:有在政务公开网“晾晒”“老赖”信息,有高额悬赏“捉拿”老赖,有网络直播抓“老赖”,有为“老赖”设置专属彩铃,甚至有的地方还在闹市区LED大屏幕上滚动播放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现实状况下,如何执行和曝光“老赖”,是由法院自身的情况决定的,但基本都遵循了一个原则,尽大限度、多层次、全方位的曝光,意图通过曝光威慑力,逼迫老赖自动还钱,实现结果的正义。

各种创新形式的“曝光”,虽起到了一定程度的威慑,但缺乏具体法律操作流程,没有统一标准,终会让“曝光”效果大打折扣。曝光什么内容?曝光在什么场所?曝光到什么程度?曝光用什么形式?现有的体制机制并未做出具体严格的要求,让“老赖”在制度内寸步难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高强度曝光,对于部分好面子,在乎声誉的人,具有一定的威慑力,但是,对于那些不关心声誉、一心赖账的人来说,不论怎么全方位去曝光,也效果甚微。除了曝光,健全的社会信用体系,是惩治老赖的有力手腕。

目前已经开始执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对“老赖”在高消费、政府采购、招标投标、政府扶持、融资信贷、市场准入、资质认定等方面进行信用惩戒。接下来,让新媒体与现有法律规定更好对接,不断完善现有机制和体制,在基本解决执行难专项行动中,建立起信用惩戒体系,才能为人民的生活保驾护航。(任小培)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