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弯腰扇扇子”展现人性化执法温情一面

2018-07-16 16:20: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在邯郸当地朋友圈,一张从执法记录仪上翻拍的照片火了,照片中民警弯腰为倒地民工扇扇子的举动被众多网友点赞。7月12日,记者经了解得知,照片中的民警名叫杨振宇,是丛台区公安局一名经侦民警。(长城网)

杨振宇是一个很普通的民警,他用一颗金子般的爱心为醉卧路边的农民工撑起了一片阴凉。37度的高温,杨振宇坚持为这位农民工弯腰扇风20多分钟,直到120急救车赶到,有网友直呼:这种场面太感人!的确,在这个炎炎夏日里,杨振宇的人性化执法犹如一股清凉的夏日之风,拂去尘世的喧嚣,涤荡着人们的心灵。

新闻中醉卧路边的农民工是涌入城市千千万万个打工族中的一员。虽然我们无法从新闻中得知这位农民工到底遇到了什么困难,但在急需帮助的弱者面前,杨振宇以执法者的身份给予关心和救助,这种人性化的执法火爆邯郸朋友圈,并引来群众和无数网友的点赞。因为,相比起普通的民间互助,警方的主动参与更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既是执法理念的进步,更是以人为本理念的强化。

在“扶不扶”仍时有耳闻,袖手旁观仍时有发生的当下,民警杨振宇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执法者最温情的一面。这温情的帮助不仅使人看到了人性的光辉,同时也让人见证了法治的力量,法治不都是铁面无私的惩恶,更有刚柔并济的扬善。如果说惩恶是为了束缚人性中丑陋的一面,扬善则是为了弘扬人性中美的一面,秉承生命重于一切的理念去面对需要援助的对象,则体现着对每一个生命的敬畏和尊重。

在炎炎酷暑之下,杨振宇的爱心行为戳中了人们人性最深、最真的地方,小吃店老板看到这样的情形大受感动,当场免了这位农民工的饭费,就是人性化执法这股清风吹拂的作用。所以,从某个角度来说,这种温暖的人性化执法更容易赢得群众共识、实现道德感召,感召更多的人以人性救济作为自己的终极目的,在危难的时候,能救人一把,帮人一次。(钟晓鸣)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