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田小典:应警惕干部微信收感谢费的背后逻辑

2018-07-17 09:03: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原以为收点代办员的‘烟钱’‘水果钱’是正常的人际往来,想不到收好处费的行为已经触犯了法律,现在真是后悔死了。”日前,江西省赣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驻该市保康汽车检测中心临聘辅助查验员林海面对办案人员懊悔地说。此前,赣州市监委指派南康区监委对林海在行使公权力中违规收受微信红包问题进行监察调查。(7月15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这就是典型的基层“蝇贪”案例,他们所处在权力的最底层,职位不高,却能够办很多事情,手中掌握的权力一旦没有被监督好,就有可能成为他们为个人谋取私利的工具。实际上,在全面从严治党愈加严厉的当下,每一个正常的党员干部都不会认为收“烟钱”“水果钱”是正常的人际往来,因为各种党纪党规已经明确地告诉我们,这是违规违纪行为。

然而,江西省赣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驻该市保康汽车检测中心临聘辅助查验员林海就是个例外,自己通过微信收感谢费617次,却认为这样的行为是正常的人际往来。正是这种错误的认识,导致了错误的行为,最后引发了严重的违规违纪行为,受到党纪国法的制裁。

对于大部分党员干部来讲,都会算好人生的每一笔账:过五关斩六将来到了公职岗位工作,这个岗位足以让自己养家糊口,稳定的收入也是很多人羡慕的对象,而一旦自己违规违纪,违背了党和国家的利益,违背了人民群众的利益,为了小小的感谢费而收受贿赂,违反党纪党规,最终可能会被开除公职,甚至可能会锒铛入狱。这样的一笔账是不划算的,任何党员干部心中的秤便会主动寻求平衡。

在管党治党愈加严明的当下,林海作为一名临聘辅助查验员,却能够在短短一年半的时间里,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车辆代办人员谋取利益并收受贿赂15万余元,其中,收受微信红包617次,共计77518.85元。而这些通过社交软件的微信发过来的红包,被他们称呼为“感谢费”。实际上,这样的“感谢费”早就超出了党纪党规的底线,早就是被各级纪委监委不断重申的违规违纪行为,然而,正是某些党员干部的思维逻辑,导致这样的违规违纪行为持续发生。

应警惕干部微信收感谢费的背后逻辑,错误的思想认识导致错误的行为方式,而错误的逻辑是违规违纪行为发生的重要原因,对于这种微信收感谢费的背后逻辑,各级纪委监委应该警醒,始终做到党纪党规常宣传,违规违纪行为常提醒,让更多的党员干部纠偏错误的思维逻辑,方能够让“蝇贪”更少些。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