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武女”登上检察院亮化工程就妥当吗?

2018-07-17 15:59: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14日晚间,微博网友发布一则视频称,湖南省永州市东安县惊现KTV式检察院,并质疑道,“检察院系国家法律监督机关,神圣,庄严又不可侵犯,然而东安县却惊现KTV式人民检察院,每到晚上蓝红白绿灯光闪烁,并不时传出音乐。记者从该视频中看到,夜色中,东安县检察院的外墙在竖条状的彩色霓虹灯管闪烁下呈红黄色渐变背景灯,衬托着的是数名女子舒展手臂、扭腰提胯、转动身体,仿佛是在跳舞。东安县委宣传部表示,该灯光特效确系东安县统一安排制作,所谓“女子跳舞”的灯光特效其实是当地特色武术动作的特效。(7月17日北京时间)

既然宣传部门说不是舞女,是“武女”,那么,就“武女”吧。因此,说人家是KTV式检察院也不妥当了,问题是就算是“武女”,登上检察院亮化工程就合适吗?此第一问。笔者认为,也不合适,毕竟检察院是一个神圣严肃的地方,“武女”表演,似乎还是娱乐了一些,不妥。

不过,更不妥的是,有无必要在检察院大楼搞如此规模的“亮化工程”?此第二问。笔者认为,也不妥。其实,就是检察院本身也感觉不妥当了,7月16日下午,记者就此事致电东安县检察院予以咨询,该院政工科回应称,该灯光特效是县里制作的,建议咨询县委宣传部。他之所以不回答,大概也有点心里不踏实。

记者提出,如此灯光特效是否与检察院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庄严肃穆的形象不太协调,以及花费巨资打造特光特效是否有浪费财政资金之嫌疑,东安县委宣传部表示不清楚,建议咨询县政府。这就奇怪了,难道景观设计不是你宣传部门把关?此第三问。推到县政府,是典型的推卸责任。

记者再致电东安县政府办公室,对方又要求询问东安县重点办和东安县城建投公司,但两单位均回应称不清楚。县政府办公室不担当,建投公司不清楚,又是不担当的“杰作”。为何就不敢说这不是浪费财政资金呢?此第四问,笔者认为,很可能是因为心虚,不敢说,不能说。

永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网获悉,东安大道、建设路、同心路两侧建筑物亮化工程中标价约为4100万元。花费巨资亮化三条路,街上灯火辉煌了,百姓心沉重暗淡了。花费巨资搞量化,你的县财政收入再多,也不能乱花钱啊。况且,这个县的财政收入也不是富地流油,永州•东安县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全年完成财政总收入仅仅104600万元,老百姓有那么多事要做,这里却巨资搞亮化工程,这当然不合适。

其实,社会发展了,打造一些亮化工程,也不错,美丽街道,美丽城市,但是,应该适可而止,应该尊重个性,这才是对亮化工程的担当。但是,这里没有担当,只有奢侈;没有尊重,只有想当然。把该担当的担当起来,这应该是我们各级部门管理者必须的使命。“武女”登上检察院亮化工程,当然不妥当,其背后是基层政府管理者的不担当造成的。(殷建光)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