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崔满堂:华帝会因为一场“乌龙”走向何方

2018-07-19 09:19: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本届世界杯法国夺冠,风头正劲,受到这股春风,家电品牌华帝的风头也一时无两,相信很多人和笔者一样,在法国夺冠前并不知道华帝,但其凭借世界杯营销方案一跃成为“头条帝”:如果法国队最后捧起了大力神杯,华帝将全额退款!法国如愿得冠,卖家能如实退款吗?

7900万的退款,对于年超60亿销售额的华帝而言可谓是“沧海一粟”,华帝应该是要开开心心地兑现自己的“退全款”承诺的。但令人遗憾的是,在“退全款”的问题上,华帝却打了折扣。因为“退全款”不是退现金,而是退等额的购物卡。为此,有人替华帝辩护称,“这是内容营销的一部分,试问又有几个消费者会较真退现金呢?并且华帝也没有说退款的内容是现金,解释权归企业。”

其实,不管法国是否夺冠,华帝都是赢家,借着世界杯的东风,既清理了库存又打响了品牌声量,大大提高了华帝的知名度。连网友都大赞华帝的广告投入:“赢了退款,输了就当广告投入,这波不亏”。然而,眼下,“华帝退购物卡”的消息上了热搜,很多人才明白过来,原来华帝退的是购物卡,并不是现金,因此大呼上当,认为华帝缺乏诚信,偷换概念,欺骗了消费者。然而,很快,又有很多网友表示,这其实是大家不注意审题造成的一场乌龙。因为,华帝从一开始就承诺的“退全款”,说的就是购物卡,而不是退现金全款。虽然,一开始,大家都知道“退全款”是华帝的一场营销策略,只是对于这种转换,有的人表示被带了一波节奏,而有的人则表示理解,并且习以为常。这样的辩护是否代表了华帝方面的意思,笔者深表怀疑。因为这样的狡辩是对华帝形象的一种损害。

笔者认为,在“退全款”的问题上,华帝是万万不该“耍小聪明”。营销对于一个商家来说很重要,但是诚信同样重要!所有的国人都很明白“退全款”的意思是什么,那就是“退现金”。“耍小聪明”的做法暴露出来的是华帝的“小气”,缺少“大胸襟”,影响的是华帝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会让华帝吃力不讨好。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