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重奖“耕读家庭”折射迈进人才好时代

2018-07-19 17:52: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太激动了!从没想过会获得这么高的奖励!陕西延安安塞区委、区政府这么重视教育,对我们是莫大的鼓舞!”领完奖的吴治保和妻子难掩内心的激动。5个娃4人考入清华北大,安塞区以30万元奖励这户“耕读家庭”。(7月19日 《华商报》)

5个娃4人考入清华北大,对一个家庭来说是一件无比激动、无比光彩的大事件,用一句俗话说,这么争气的孩子,即便穷得砸锅卖铁,也值得投入,因为那是自己家的孩子。而区委、区政府拿出30万元作为奖励,可以毫不夸张地这样说,恭喜你们,赶上了一个奖励耕读、育才惜才爱才的好时代!

首先育才。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从“教育是一个民族最根本的事业”,到“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再到“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可以看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是党中央一以贯之、与时俱进的战略思路。空口无凭,数字为证,从教育部日前发布的2017年全国教育经费统计快报得知,2017年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为42557亿元,比上年增长9.43%。随着教育投入的持续增加,各地办学条件、师资力量等软硬实力都得到质的飞跃,即便在偏远的农村地区,也基本消除了D级危房,并实现了全面改薄,地方各级财政将教育事业所需经费单独列项预算、优先安排,并对贫困家庭子女助学金奖学金制度,确保教育路上不让一个孩子掉队。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党对人才培养的重视程度。

再是惜才。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高校考察并与师生座谈,还多次给青年学生、大学毕业生、志愿者回信,对广大青年学子提出了殷切的期望,从“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到“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一次次对广大青年学子进行鼓励、鞭策和激励。安塞区对吴治保“耕读家庭”的30万奖励就是当地政府对人才的爱惜和珍视,反映了一个地方对教育对人才正向激励的一种导向。

最后爱才。未来的竞争其实也就是人才的竞争,抓住了人才,也就抓住了竞争的关键核心。所以围绕这一核心,各地纷纷在吸才、爱才上毫不吝啬挥出了大手笔,这足以见证各地政府对人才的珍惜和渴求。

展望未来,我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希望能珍惜韶华、奋发有为,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青年一代也唯有不负厚望,扛起担当,增强知识更新的紧迫感,奋发图强,开拓进取,才无愧于这个育才惜才爱才的好时代!(吕改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