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全域旅游,让河北“风景这边独好”

2018-07-19 17:55: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对于北京游客刘莎莎来说,7月13日结束的“国家一号风景大道”之旅让她流连忘返,不仅因为森林、草原、花海美景惹人醉,更因为飞行体验、极限漂流、骑马狩猎、茶盐马帮等旅游新业态刺激好玩。“国家一号风景大道”绵延180公里,通过实施6大组团、20个精品旅游项目,串起一条处处皆景、业态完备、全域可游的生态富民之路。(7月18日《河北日报 》)

随着旅游的需求越来越旺盛,人们出游的形式变得多样起来,对旅游行业的期待并不只是吃好、玩好、观光好,对旅游地公共服务的各个方面也有了更高的期许。当人们把视野从一个具象的景区扩大到一个地区,以单一景点为主的旅游方式已满足不了现代旅游的发展需要。在这种情况下,河北省加快旅游供给侧改革,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水平,从2016年开始连续三年举办旅发大会,精心打造了一大批新项目、新业态和新片区,着力构建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的全域旅游业发展新模式,让河北“风景这边独好”。

从根本上说,全域旅游作为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方式,是来自于需求侧的推动,对一个区域内经济社会资源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优化提升,是跳出小旅游,谋划大旅游,使旅游景点与景区内外一体化,给旅游者提供更大的旅游空间,实现各类资源和服务达到共享。在省市县旅发大会效应的积极影响下,河北各地通过整合政府资金、资本市场和社会力量,补短板、强基础,改善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体系,从京西百渡的险峰秀水,到秦皇山海的美丽沙滩,再到承德“国家一号风景大道”,全域旅游激发出强劲的发展活力。

发展全域旅游,需要产业资源,更需要将碎片化的资源与全民的需求相结合,重点在“域”而不在“全”上。这个“域”不仅仅是发展旅游产业,而是通过“旅游+”的方式带动周边,规划、开发一批文化休闲、生态观光、商务会展、休闲度假、乡村旅游等跨界新业态。今年以来,承德市全力打造全域旅游新模式,抓精品、强龙头、创品牌、带全域,推动旅游与文化、生态、农业、科技等诸多领域的深度融合,强力推动一季游向四季游、观光游向休闲游、景区景点游向全域旅游转变,从“山庄岁月”迈入“全域时代”。

值得注意的是,发展全域旅游必须固守生态底线,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科学规划旅游发展总体布局。在开发利用旅游资源的过程中,充分考虑环境与资源对旅游业发展的承载能力,尽最大努力减少开发建设对林地、植被及自然环境的损害,保护好生态这一可持续发展的根基命脉和金字招牌,保障旅游与生态环境协同发展。从这一点而言,在发展全域旅游过程中,必须把住绿色门槛、守住生态红线,决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而是要用生态环境营造发展全域旅游优势,让绿水青山带来金山银山。

当前,河北经济发展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全域旅游让旅游业开发建设迎来了空前的发展机遇,但是也对旅游服务和监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及新的挑战。这就需要我们加强全域服务和全方位的监管,严厉打击各种破坏景区生态环境、欺客宰客等现象,决不手软,绝不姑息。我们相信,发展全域旅游,必能让河北“风景这边独好”。(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