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郭静:“租牛迎检”不仅仅是场闹剧

2018-07-20 08:57: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不久前,为深入推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委县政府探索开展了“比进度、看特色,比突破、看亮点”的“两比两看”活动。这样一场旨在激励大家在脱贫攻坚战中当先锋、作表率、创佳绩的活动,竟然发生了租牛充数、忽悠检查的闹剧。(中央纪委网站 7月19日)

相信谁看到“租牛迎检”的新闻,都会觉得很可笑,甚至把它变成了茶余饭后的“笑谈”。其实,事出有因。养殖场由于贷款资金尚未到位,引进100头黄牛的计划落空,养殖场实有存栏牛羊数并不多。为给观摩检查的领导留下好印象,于是想出“租牛迎检”的“妙招”。然而,正是这层层压力下的“妙招”让闹剧升级,暴露了扶贫存在的形式主义问题,扯出了扶贫干部的“喜好”。

闹剧终归会落幕,问题却不能随之结束。如果扶贫干部真的和群众打成一片,长期调查研究,黄牛计划未完成的事怎么会不知,又怎么会为了观摩“效果”默许租牛“妙招”。也就是说扶贫干部没有沉下心来扶贫,或者是扶贫干部好大喜功,扶贫意识扭曲。无论出于何种目的,这样的形式扶贫要不得,扶贫干部的工作作风随风而去更不行。扶贫路不好走,这是不争的事实。这就要求扶贫干部付出更多的心血和努力。

扶贫工作成果需要检查,扶贫路上需要竞争意识。但是,如果任何的活动只注重结果,就完全失去了活动的意义,被“形式主义”应付也是必然。也许正是“上有政策”,才换来了“租牛对策”。如果基层只是上报黄牛计划,解释资金未到位的真实情况,会赢得领导们的认可吗?领导们是否也该积极反思扶贫检查方式?

扶贫没有捷径可走,没有方法可以借鉴,需要探索前行,需要坚守坚持。形式主义的出现,是一个警钟。扶贫不能“提速”,扶贫要稳扎稳打。脱贫看的不是材料,看的不是数据,是老百姓真真正正的幸福生活。检查有必要,深入基层看实际更有必要。

“租牛迎检”是闹剧,闹剧里的人也得到了应有的处罚。可是,闹剧也该“掷地有声”。扶贫干部也好,领导干部也罢,为什么闹剧会出现,值得每一位党员干部反思。只有踏踏实实走好扶贫路,才能阻止闹剧重演。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