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翟广阔:小区开民宿,究竟行不行?

2018-07-20 09:23: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17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报道《陌生“怪叔叔”频繁出入 成都一高端小区发起民宿“驱逐战”》后,在行业内引起强烈反响。民宿是否可以开在小区?由此引发的话题在网络上持续发酵。华西都市报官方微信发起的讨论中,七成以上网友不支持民宿开在小区内。不过,也有21%的网友表示“民宿很舒服,是一件好事,但希望有关部门来管管。”(7月19日,《华西都市报》)

近年来,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民宿短租成为一个新的消费热点,这种价格实惠,舒服方便的出游方式受到了广大游客的一致好评。于是,有些聪明人抓住了此商机,纷纷在当地小区做起了民宿短租。然而,时间不长,就受到了小区居民的投诉举报,被有关部门勒令停业。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本来小区开民宿是一件好事,既能给游客带来便利,又能让居民获得利益,但是我们忽略了其中的隐患。首先,陌生“怪叔叔”频繁出入小区,民宿所在小区频发“盗窃”事件等现象就是其中的一个表现,对于这些陌生人,我们不知道他来小区的真实目的,如果不加强对他们的防范,很有可能对我们的人身和财产安全造成极大的损害。其次,住宅商用也会存在着安全隐患。住宅用水、电负荷较小,在商业运营时极容易引起超负荷运行导致火灾,对周围的住户的安全造成威胁。而且,住改商是需要经过法律认可的,这些民宿经营者往往都没有经营许可证,属于黑户,他们只是转租房子,这不仅对于游客的合法权益无法保障,对于业主的合法权益更是无从保障。一旦真的出现问题,他们只会匆匆跑路,剩下的锅由谁来背?

目前,小区民宿仍处于监管灰色地带,其合法性问题悬而未决。政府多部门应该尽快协商管理,出台相关的法律条例,来规范民宿业的发展,让其经营者做到有理有据、有法可依。小区物业还要加强管理,对于陌生人频繁进入小区,应验证其身份,随时监控其行为,一旦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或报警,保障业主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作为民宿经营者,要严格查验租户的真实身份,依法经营,按照酒店的经营模式进行管理,切忌不可为了利益,而放弃原则,要切实维护周围邻居的利益。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