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开方“闹闹就成”贵在“民隐上通”

2018-07-20 09:41: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不闹没人管,一闹就软”折射当下基层治理软肋,部分基层干部甚至得了“恐闹症”。(半月谈7月10日)

“下情不上通,谓之塞;下情上而道止,谓之侵”。解决部分群众“找找就行,闹闹就成”的心态,有两点很重要,一是有想法,二是有办法。

当下“恐闹症”中,一些干部没有想法。在认识上存在问题,“假装在努力”。面对群众问题,按兵不动,按照老办法、走老路子,坚决“照章办事”。看似忙忙碌碌,跑前跑后,实质是假忙甚至白忙。不能统筹安排,分不清主次,已有的政策迟迟落实不到位,让群众的“热期盼”变为“凉茶饭”。或是政策实施后不注重后续跟进,合理调整。急于求成,层层加码。甚至不顾发展阶段、不管法治原则、不讲客观规律,事后 “补窟窿”。

一些干部没有办法。在能力上存在问题,出现“乱折腾”的现象。业务不精,本领不硬,以本地的差距和特殊性为借口来敷衍上面的政令,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面对上访群众讲不明政策,说不清道理。或是级级上推,层层下甩。对于无理上访者和不切实际的要求,习惯性“失语”,说不出无理要求的“政策漏洞”,不能实现的“事实硬伤”。沉迷于 “哭声越大越有理、闹得越凶越有利”的虚张声势,为上访者过激行为让步。对上负责陷于停摆,对下履职呈现空转。

地方行政机关处在政令下传、民情上达的纽带环节。“凡上下之情,通则治,不通则不治”。上通下达、政通人和之“通”,关键就在干部身上。主动服务,让群众明白“不找也行”。坚持原则,让无理群众知晓“找也不行”,核心点也在干部身上。

“治民之大者,在上下之交不至于隔阂”。“向上看”意味着有想法,把工作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进行,讲忠诚讲担当,不折不扣把上级的政策落细落小落实。“向下看”意味着有办法,用群众满不满意、受不受益作为最根本的检验标准,及时根据群众的困难和顾虑调拨政策指针。从本质上讲,“有想法”与“有办法”二者是有机统一的。事实上,面对基层治理软肋,必须“上下一心”。其关键在于,能否“通下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回答,怎样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地解决群众困难。“为民”是想法,“民隐上通”是办法,民之疾苦汇集起来了,也就能“以问题为导向”,让“闹闹就成”止步于“不闹也成”“闹也不成”。(邱飞飞)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