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环湖”动车首开,打造经济发展新循环

2018-07-20 10:17: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近日从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经过前期的施工改造和拉通试验,7月20日,南昌铁路枢纽横岗联络线开通启用,南铁实施2018年第二阶段列车运行图调整。此次调图后,南铁管内开行旅客列车总数达到540对,其中新增开行旅客列车3对、高峰线列车2对,变更运行区段6对,变更经由1对,停运旅客列车2对。(7月19日 人民网)

“落一子而满盘活”。横岗联络线是一条双向通行的铁路线,上行线路长3884米、下行线路长4510米,和“八纵八横”的铁路网络相比,它的长度距离可谓是忽略不计。但就是这关键的几公里,却打通了真正意义上的任督二脉——联络线开通后,与京九、昌九城际、九景衢铁路以及合福、沪昆高铁一起,完善环鄱阳湖动车线,覆盖鄱阳湖周边城市。届时,南铁将开行南昌至南昌D6268/5、D6266/7次环鄱阳湖动车1对,列车全程运行约6小时。这也是全国范围内首次开行的“环湖”动车。

鄱阳湖光,凭君遨游;列车风驰,任尔往还。“环湖”动车途经南昌、九江、鄱阳、景德镇、婺源、上饶、鹰潭、抚州等地,一个大大的交通闭环,让环鄱阳湖城市群构成了更加有机地联系。“小时经济圈”的蓝图,轨道上的环鄱阳湖,诸多愿景就此更加清晰。而放眼更大的地域来看,这个交通闭环却又是时时开放的:“环湖”动车的开通,大幅拉近沿线多个城市与长三角城市群、中部省分城市圈、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时空距离,对于促进江西对外交流与合作,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加快推进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豫章故郡,洪城新府;江山殊秀,风景独好。从地图上鸟瞰,“环湖”动车所到之处,皆是卓尔不群的赣鄱韵味——南昌是“军旗升起的地方”,八一精神在此铸就;得尽山傍水抱之宠的九江,令人神往;以陶为名的景德镇,自有千年的回响;公认为“华夏道都”的鹰潭,在诸多风景名胜区中独树一帜;中国最美的乡村婺源,更有每个人挥之不去的乡愁……依托“环湖”动车的钢铁支撑,一条交相辉映的旅游走廊,已然形成。绿色发展,全域旅游,多地联动,“大珠小珠落玉盘”,皆因“环湖”动车的开通而掷地有声。

“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在前不久举行的创建鄱阳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调研座谈会上,省委书记、省长刘奇就指出,要举全省之力做好鄱阳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建工作。南昌、景德镇、鹰潭、抚州……江西省科技创新能力最强、产业最集中、体制机制最活跃的多个国家高新区,皆在“环湖”动车的怀抱之中。江西努力用创新驱动实现跨越发展的新路径,铁路竭力用自己的钢铁动脉为地域发展按下快进键,这样的“强强联手”,让人相信“铁石相击,必有火花。”

之前,抱着国家战略级落子的环岛高铁,给予海南国际旅游岛“轻推一掌”之功用。让距离变短,让空间变大,环岛高铁不啻是南中国发展的重要一环。环,同样也是能量和资源分配的新格局,如今,具有同样语境的“环湖”动车首开,打造出经济发展新循环的态势,让江西这块红土地有了更多的想象空间。这条环湖而行的钢铁动脉,把江西扩大开放、优化产业结构、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三农”工作等宏观叙事推动前行。承载着乡情、满载着希望,动车飞驰在赣鄱大地上,朝着未来的方向,前进。(谢伟锋)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