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必须给人民一个交代”凸显疫苗监管之痛

2018-07-23 11:13: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李克强总理就疫苗事件作出批示:此次疫苗事件突破人的道德底线,必须给全国人民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7月23日,中国政府网)

此次的问题疫苗事件牵动着每个家庭的神经,对于公众来讲,没有任何人能够逃脱,因为每个家庭都有孩子,都正在接种疫苗,或者刚刚接种疫苗,或者即将接种疫苗。接种疫苗在大家的心中,就是一种预防措施,每个人都对此抱有极高的期望,所以无论小孩子在面对接种疫苗时的针头的哭声有多么的撕心裂肺,但是家长们还是在安慰孩子:忍一忍就好了,打了针就不生病了。

然而,却很少有人会想到,打了针后,却发现自己打的疫苗有问题,没有效果。实际上,这样的效果问题在家长心目中不只是愤怒了,因为谁知道问题疫苗究竟会不会产生副作用?谁又能拍胸脯保证:打了问题疫苗,不会产生副作用,只是被曝光的两个批次有问题?

如今,国务院将立刻派出调查组,对所有疫苗生产、销售等全流程全链条进行彻查,也明确提出,要尽快查清事实真相,不论涉及到哪些企业、哪些人都坚决严惩不贷、绝不姑息。对一切危害人民生命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坚决重拳打击,对不法分子坚决依法严惩,对监管失职渎职行为坚决严厉问责。尽早还人民群众一个安全、放心、可信任的生活环境。李克强总理强调,必须给人民一个交代。从中不难看出,问题疫苗,已经伤了国人的内心。

之所以“必须给人民一个交代”,是因为在此事件背后,公众看到的是心寒,这次长春长生事件,如果不是内部员工不满后举报,或许根本没有人知道,当地吉林官方明明早在去年就已经发现了问题,却在长达九个月事发后,才把处理结果公之于众,而与长春长生有关的企业仿佛组成了一个“疫苗帝国”,让每个家庭防不胜防。而究竟食品药品是如何监管的?相关的监管措施究竟是如何运行的?干部监管究竟是事前监管,还是事后监管?这些问题的回答都非常棘手。

对于老百姓而言,期待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需要制度护航,更需要监管到位,否则,将会让越来越多的人缺乏安全感。(田小典)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