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评集萃

想才是脱贫的“关键点”

2018-07-23 11:32: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一些贫困户的“等靠要”思想让帮扶政策打了折扣。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尝试探索精神扶贫的创新做法,用“三场会”“造血”扶贫,助推村民从“要我脱贫”逐渐转变为“我要脱贫”。(新华网 7月18日)

说到脱贫,多数扶贫工作都是“干部干、群众看”,就贫困户本身来讲不了解脱贫门路,不熟悉扶贫政策,自然就制约了脱贫的步伐,更有一部分贫困户的“破罐破摔”态度以及“等要靠”思想非常严重让帮扶政策流于表面……为了让更多的群众了解帮扶政策心中不再有“糊涂账”,甘肃省积石山县积极搭建干群沟通桥梁、构建交流致富经验平台,让机关干部“下沉”到村里让百姓明白,让脱贫户传授致富经验激励贫困户转变“懒汉”角色。

抓住扶贫的“牛鼻子”才能“以一当十”。扶贫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干什么由百姓来说话,怎么干让百姓说了算,增加与贫困户交流沟通的机会,不仅可以让百姓找到致富“敲门砖”,还可以看到扶贫工作中的不足与缺陷。俗话说:“吃自己的饭,淌自己的汗,自己的事情自己干”,想要真正富起来贫困户必须要摆脱“等靠要”思想,激发其自身的内生动力,才能让脱贫工作更好开展。

脱贫从“要我”到“我要”的转变需要政府助力。让贫困人口暂时脱离贫困容易,但是避免返贫才是当前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想要提高扶贫工作效率首先就得让贫困户消除“等靠要”思想懂得“自立自强”,“内外合力”才能推动扶贫工作更加精准。政府部门应将“脱贫交流会”形成常态,更好的了解贫困群众的“所想所需”使扶贫工作“对症下药”保证扶贫效果,增强贫困群众自身“造血”功能,集中力量消灭“贫中之贫”减少“返贫”事件。

笔者认为,脱贫不能只是一味的“输血”,更要注重其“造血”功能。想要赢得永久式的脱贫,就要拔掉贫困这棵树的“穷根”,就要多给群众纠思想,多给群众指思路,多给群众找出路,多给群众谋便利,让贫困群体想干、敢干、能干、会干,干群携手,同心共向小康生活。(付弘文)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