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评集萃

扶贫干部“牵手”贫困户,不必大惊小怪

2018-07-23 15:06: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韩庆玉今年54岁,是恩施州鹤峰县公路局的一名职工,2016年初,被派往鹤峰县走马镇红土村,开始扶贫之路。在扶贫工作中,与同样离婚单身46岁的贫困户于冬之认识,经做媒介绍,相互熟悉起来。渐渐地二人互生好感,决定走到一起,2018年元月,二人在县民政局拿了结婚证。(荆楚网)

情投意合,鸾凤和鸣,本是一段真挚朴实的姻缘佳话,却因两人特殊的“身份”而成为了广受热议的新闻。无独有偶,前段时间,陕西省榆林市扶贫女干部闪婚男贫困户,同样是掀起了一波舆论的“狂潮”。

扶贫干部与扶贫对象结婚成为焦点,无非是由于扶贫干部与贫困户,在世人眼中不对等的身份关系。一个是备受尊重的国家公务人员,一个是看似难以自力更生的社会弱势群体。当传统意识里“门当户对”的婚恋观念被冲击之后,自然有些“鸣不平”、“想不通”的声音出现。

首先,二者并非完全阶级分立的两端,扶贫干部作为基层工作人员,经常下乡与人民群众打交道,自然是对淳朴的乡亲和质朴的乡间环境充满赤诚的爱,最终选择一名善良质朴的乡村妇女共度余生,并没有多么的不可理解。另外,女主人公于冬之虽为贫困户,但勤奋、坚强、不等、不靠,踏实努力地过着自己的小日子。扶贫工作促成了两人的相遇相知,做出结婚的决定,必定是彼此欣赏,彼此包容的慎重选择。

其次,爱情这件事情,外形条件的般配比不过两颗真诚相待的真心,我们应当尊重每一个成熟个体的爱情选择。同时,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作为一个局外人,我们更应该少些议论,多些祝福。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韩庆玉与于冬之,年约花甲,相逢于平常,各自单身,勤奋务实,这样的两人走到一起,享受平凡的小幸福,想想都是大好事一桩。

扶贫工作促成的姻缘充满了“正能量”。正如韩庆玉所说:“扶贫扶的是感情,感谢精准扶贫工作,让我再次收获了爱情和亲情,不管别人怎么看我们,我们都一定会把这段感情坚持下去。”扶贫干部与女贫困户结婚,也让更多贫困户看到了自强不息的力量,不论是贫困也好,疾病也罢,只要自己不等不靠,努力奋斗,一样可以收获爱情与幸福。“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每个奋斗的人生都值得被尊重与祝福,让奋斗点燃真爱,绽放幸福的光芒。 (苏南)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