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有一种道德力量叫“伸一把手”

2018-07-23 17:47: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一段救人视频火遍了廊坊。视频中,一名男子正将一名落水者拖向岸边,镜头一转,另一名男子已开始为落水者做心肺复苏,最后一幕,落水者已经苏醒。这是20天前发生在文安县城东关外护城河大堤的感人故事。当天实施救援的是秦军营、周建平、左增来3人。(河北新闻网)

好一个见义勇为!秦军营、周建平、左增来三位勇士的英雄壮举,源于他们内心的崇高品质,彰显了中华民族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危难之际,他们挺身而出,用纯朴、善良和果敢的行动,告诉了我们“大爱至朴”的含义,正如周建平所说“遇到事,别旁观,都伸一把手”,朴素的话语折射出一种向上向善的道德力量,饱含的是满满的社会正能量,值得关注和点赞。

很多时候,我们的日子是平和、平静、平常的,趋利避害也是人之常情,但生活却又不总是平静的,总会有一些突如其来的变化或意外发生。危急关头,总有一些看似平凡的人挺身而出、援手相助,展现出不平凡的那一面,就像秦军营、周建平、左增来一样“伸一把手”,在那一念起、一念灭的瞬间,人性中的道德力量放射出耀眼的光辉。让我们向这些“伸一把手”的平民英雄致敬!

不可否认,当前人们的思想观念呈现出多样多元多变的特点,主流价值观和基本道德规范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冲击和挑战,我们必须在多样多元多变中找到主流精神和主流价值导向来引领前进。这次秦军营、周建平、左增来齐心协力勇救落水小伙儿,正是以一种“伸一把手”的真实感动,引领和激励着更多的人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汇聚起崇德向善的道德力量,推动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追求崇德向善,担当起一份社会责任,大到见义勇为、扶危济困、救人于难,小到一份关心、一句问候、一声感谢,无不都传递着一份社会正能量。每一次“伸一把手”,都是一次无私奉献,都是一份人间真情,可触、可感、可亲,最能勾起广大民众朴素的情感和心灵的广泛认同,最易成为全社会广泛认同的价值取向,也最能汇聚起崇德向善的社会正能量,成为我们这个社会这个时代的进步力量。

毋庸置疑,“伸一把手”是一种向上向善的道德力量。当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能“伸一把手”,人与人之间就会充满温情,社会就会充满正能量,生活就会变得越来越美好。那么,就让我们每个人都“伸一把手”,做一个传递社会正能量的人。(刘爱萍)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