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翟广阔:18元一只的廉价烤鸭,买还是不买?

2018-07-24 09:50: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烤鸭色泽红润,吃起来口感脆爽,如今大街小巷都开了不少烤鸭店。可是,面对价格低廉的烤鸭,面对来路不明的冷冻鸭,你还敢放心大饱口福吗?在记者的暗访中看到,一家菜场的烤鸭摊点挂着刚刚出炉的烤鸭,各个油光发亮,18元一只的价格也非常亲民。按照称重后的结果,记者算了算,一斤烤鸭大约12块钱,除去加工成本,鸭子的成本还不到10块,怎么会这么便宜?商家究竟用的是什么鸭子?合肥市场上是否也有这样的低价烤鸭销售呢?(7月23日,澎湃新闻网)

据悉,合肥市的烤鸭价格普遍是20元一只,我们都知道活鸭的价格尚且还是20多元一斤呢,怎么成品烤鸭价格反而便宜了这么多?烤鸭和新鲜鸭肉的差价如此悬殊,商户们会做赔本买卖吗?低价烤鸭的背后究竟隐藏了什么秘密?原来,据养殖户所说,养鸭差不多仅需30天左右,不让鸭子毛长全即可出售,在养鸭过程中,为了跟上鸭子的生长速度,还会给鸭子进行药补。面对难以保证质量的廉价鸭,让人心生疑虑,这到底是不是真的如他所说的并不存在危害呢?

众所周知,养殖户口中的药补就是给鸭子打抗生素。然而,那些直接摄入或者在动物体内残留的抗生素,都会加速人们体内细菌的耐药速度。当家畜家禽被喂食大量抗生素后,这些抗生素就会残留在动物体内,最终这些动物体内抗生素残留进入人体也会引发细菌耐药,其恶劣影响比“三聚氰胺”更可怕,对人体会造成不可挽回的伤害,比如引发内分泌紊乱,造成人体正常激素调节失常,发育障碍,生殖异常等等。

不管是以前的“饲料鸡”,还是今天的“药补鸭”,这都反映出了一个社会问题,无良商家为了赚钱没有道德底线。要想解决这些问题,首先,政府部门应该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严惩这些不良商贩,消协部门也应该加大监管力度,一旦查出问题来,及时制止商家的行为并上报给上级部门。其次,商家应该提高自身素质,坚决不做害己害人的事情,以诚信经营自己的生意,还老百姓一个健康的生活环境。最后,消费者也要擦亮眼睛,提高警惕,尽可能是去正规地方购买食品,切莫贪图便宜。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