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全域旅游]打造美丽旅游乡村,应从细节入手

2018-07-24 16:56: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名村、古镇、山水、田园……乡村游已经成为旅游新时尚。近年来,河北省在乡村旅游发展方面持续发力,针对乡村旅游产品少、层次低等一系列突出问题,不断丰富供给、创新业态,提升乡村旅游发展品质,以旅游助力乡村“名利双收”。2017年,全省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06亿人次,综合收入达200亿元,累计带动就业人数80万人,带动脱贫人口8.9万人。(河北日报)

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发布之后,对于这个新世纪以来第15个以“三农”工作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韩俊就为打造美丽旅游乡村“钱哪来、地咋改、谁来干”的问题作了详细的解答,从经济层面,地缘政治层面、制度层面和人才层面为各地打造美丽乡村旅游示范片区做了理论上阐述。

而从实际角度出发,并不是每一个都符合当地的条件和状况,也有很多当地政府在细枝末节的地方不能很好的执行和把控,还是面临着许多的难点和问题,所以说,打造好美丽旅游乡村,更应从细节入手。

例如,深入基层,你会发现,很多的农场主会经常提到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游客觉得我的农场不好玩不好看,来了一次就不再来第二次了,问题出在哪?这对于绝大部分没有什么特色的旅游乡村来说,是面临的最大的问题,即使上面制度再怎么优厚,如果不能解决这样的小事,还是“一锤子买卖”,东边起西边败的乡村旅游并不是我们想看到的。

如果要解决看似很小的这些问题,便需要各地将休闲农场景观先分类,是农田景观、水体景观、林地景观还是科技农业景观、建筑景观,具体的景观还要涉及到怎么样的发展方向,是开放还是半开放,是沉浸式体验还是观赏性体验,要不要打造品牌。确定好了,还要考虑迎合人们哪些需要,还要适应当地环境和季节变化,对于市场、产品定价、人员服务都要有一个清楚的认识。就这么一个看似小小的问题,实则背后有千千万万个如末梢神经般的各种疑问难点,如果说只是将大体东西规划好,不能解决好这些小事,何时才能实现乡村旅游的大举振兴呢。

除了优化旅游产品供给,开拓思路,大力整合资源,将旅游统筹谋划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促进特色“产业区+”等发展模式外,还应该将制度下沉,将人才下沉,让制度和人才更好扎根于乡村热土之上,从细节小事入手,让这些美丽乡村旅游示范片区不仅能建的起来,还要站得住脚,授人以渔,才能振兴乡村起到长久的作用。(董丽丽)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