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丁家发:别让带娃“捆”住老人晚年生活

2018-07-25 09:12: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了照看孙辈,老人的晚年生活被结结实实地“捆”住了。“老人带娃”已经成为中国特色的家庭育儿现象。二孩时代的到来,让老人距离“松绑”的日子更加遥遥无期了,而长时间处于“责任重、风险高”的带娃压力下,老人也愈发显得力不从心,不堪重负。(7月24日《中国青年报》)

“老人带娃”确实是中国特有的普遍社会现象,也可以说是祖祖辈辈传承下来的一个传统。然而,“老人带娃”这一现象,如今却将许多老人的晚年生活给“捆”住了,让他们整天在繁琐的忙碌中,除了劳累便没有多少自己的快乐时光。笔者认为,破解“老人带娃”困境,仅靠家庭自身的一方力量难以解决,需要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多方采取应对措施,解决好“带娃”这一社会现实难题,让老人们从“带娃”的困境中解脱出来,从而能更好地安度晚年。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现有随迁老人近1800万人,占全国2.47亿流动人口的7.2%,其中专程来照顾晚辈的比例高达43%。仅从这一数据中就反映出,“带娃”老人是一个十分庞大的社会群体。尽管“隔代教育”有着不少的弊端,但许多年轻夫妇因为平日工作繁忙、工作压力大,他们将孩子交给老人们来带,或多或少也是一种无奈之举。

而随着国家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不少育龄夫妇选择生育了二孩,老人们的压力更大了,他们带完了“大宝”,又要接着带“二宝”,再加上要接送孩子上下学,以及为子孙们洗衣、做饭等,整天忙得没有歇息时间。对于一些退休的老人们来说,在工作岗位上退休了,却在“家庭岗位”上又要光荣上岗了,家务事的工作量比较大,或许比他们上班的时候生活更加累了,他们的晚年生活是结结实实被“捆”住了。

不可否认,让老人们晚年有事可做,既能排解寂寞,又体现其自身的价值,对他们的身心健康有一定好处。但是,随着年龄增长,老人的身体机能逐渐下降,能力也有所欠缺,心理上就会发生变化,“带娃”将越来越力不从心,也会产生焦虑的不良情绪,如果再加上一些病痛的折磨,对老人的健康十分不利。一般情况下,如果老人的身体状况尚好,他们往往还十分愿意“带娃”,一旦身体健康出现了问题,“带娃”就成了一种沉重的负担。因此,针对“老人带娃”的社会普遍现象,政府有关部门必须高度重视,不仅要解决好育龄夫妇生育孩子的后顾之忧,还要想办法将老人们从“带娃”困境中解放出来。

笔者认为,破解“老人带娃”困境,一方面,育龄夫妇应转变思想观念,尽量克服自身存在的困难,身体力行自己主导来“带娃”,只让老人们根据自己的能力适当给予一定的协助;另一方面,政府部门应该加大资金投入,兴办一些具有社会福利性质的幼托机构,让这些幼托机构“带娃”;此外,给予一些优惠政策或财政补贴,鼓励民间力量投资开办一些幼托机构作为补充,并加大监督和管理,让幼托机构的数量和质量,都能够满足整个社会的“带娃”需求。

简而言之,要通过家庭和社会的各方力量,最终将“带娃”的老人们解放出来,让他们老有所安、老有所乐。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