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李振忠:“升学宴”需要一道烈度“高压线”

2018-07-26 08:51: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25日《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又到一年升学季,不少毕业生收到了心仪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子女学业有成,父母脸上荣光,不少家长希望通过办“升学宴”等方式来和亲人分享喜讯,向老师、亲朋表达感谢。但是,对身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家长来说,切莫打借机敛财的歪主意,让喜事变了味。

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所谓的“升学宴”,不过是一种敛财宴,权钱勾兑宴。所谓的“谢师宴”,也不过借“谢师”的名头,行敛财之实宴。

给公务车装一个摄像头又怎样?不一样有宠物狗乘公务车撒欢于市的新闻被曝光吗?给贪官污吏装一个摄像头又怎样?私底下桌面下不一样照样纳贿权钱勾兑吗?给家中有子女升学的掌权者发一道“禁宴令”又能怎样?不一样有人采取分散、逃点或请人代宴方式而照样行收礼之实吗?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政策与执行,历来都有一个弊端,那就是抓住的仅仅是眼皮子底下的、撞在枪口上的,以及不长眼的,而鲜有抓住“聪明人”的,鲜有抓住“乖巧人”的。聪明人的办法多得是,不设宴照样收红包而办了“虚拟升学宴”者,纪检怎么办?找一个代理人或者配偶或者其他三姑六婆代行请客,代收礼金,照常违法违规者,你有什么咒念?

管住“升学宴”,不如先管住权力。“必须遵循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能大操大办,更不能向管理服务对象发送请柬和通知……”不妨从此通知精神入手,说说管住权力的重要性。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权力与管理,历来是一把双刃剑。向管理服务对象派发请柬,无非就是一张“权力罚款单”。既不请近亲,又不请密友,单单只请被管理被服务对象,其看中的,无非就是被管理被服务对象的“罚款单”能力。同理,当管理与服务走向正规,当管理与服务不发生权力勾兑,而只有“有一是一,有二是二”的法制化轨道之时,被管理者怎么可能“有请必来,不请也得来”的热情与逢迎呢?管住“升学宴”,先管住权力,当权力的施行一切沿法制化轨道行驶之时,恐怕就无需再每逢“节点”发文件,每逢升学必敲打的尴尬了。

防漏网之鱼,不如织一条法制化大网。年年“升学宴”,年年“谢师宴”,到底斩获有几个“漏网之鱼”?实事求是说“禁宴令”,震慑力是有的,设“红线”是有效的,但为什么仍然年年有顶风作案者?其一,宴请者有若雨后春笋,查获者恐怕寥若晨星。其二,违法成本过低,未曾伤筋动骨。那么,织一条法制化大网反“升学宴”等等腐败就很有必要。党内处分在某些个人眼里,根本不曾触动个人利益,甚至不曾影响到个人前途,那就不妨对顶风作案者设立更强烈度的高压线,一旦触碰,必折官帽。或视其情节依纪降职,或视其情节依法撤职,当违法违纪成本足以达到“肉痛”甚至“骨裂”之时,看看还有没有人敢于触碰法纪政策高压线?

类似水面下的“虚拟升学宴”,唯有织好法制化大网,才可能防止产生“漏网之鱼”。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