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公交车上开便利店真的“便利”吗

2018-07-26 10:55: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公交车上将开“便利店”,售卖矿泉水、饮料、零食等小商品,C61路、C63路、C65路、C68路、C71路等公交线路有望尝鲜。这是昆明双誉城乡公交有限公司昨日透露的消息。“昆明要在公交车上开车载便利店?”连日来,不断有市民反映昆明有的公交车上已安装自动售货机。(7月26日《昆明日报》)

“啤酒、饮料、方便面,最后一趟啦……”,火车上时不时都能听见售货员的叫卖声,推着移动餐车在车厢内走动。近日,昆明公交车上要开车载便利店,并且陆陆续续有的公交车上已经安装了自动售卖机。这样一来,在火车上才能享受到的服务在昆明的公交车上也能享受,不同的是火车上的便利店是移动的,而公交车上的便利店是固定的。

火车上的移动便利店确实方便了乘坐长途车的乘客,那么公交车上的车载便利店也能方便乘客吗?就乘客购物需要而言,可及时解决乘客的需求,这一点毋庸置疑。乘坐公交车时肚子饿或口渴,可以“足不出车”就能买到零食和饮料,尤其是在炎炎夏日还可以痛痛快快地喝上一瓶水,这样一想乘坐昆明的公交车还是很幸福的。

公交车车载便利店在方便乘客购物的同时,也应该看到其在运营过程中“不方便”的地方。首先,公交车在行进的过程中不太平稳,避免不了转弯和急刹车等,这一点是和火车不能比的。乘客在公交车上购买物品时心思全放在购物上,不能同时注意外面的交通环境,而且车载便利店是“无人售货”,扫码即可购买,双手都在摆弄手机,不能抓住扶手,所以边行车边购物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其次,当乘客购买零食或饮料后会产生垃圾,那么垃圾怎么处理又是一个问题。公交车就那么大的地方,垃圾桶也就那么大,乘客带上来的垃圾再加上在车载便利店购物产生的垃圾,一个小小的垃圾桶恐怕“吃不消”吧。能把垃圾扔进小小的垃圾桶已经算不错的了,素质稍差一点的乘客则把垃圾扔在车厢或直接“车窗抛物”,这样一来则加大了保洁工人的负担。

言及于此,笔者认为昆明公交车上开便利店在方便乘客购物的同时,也因此产生了一系列问题,在一定程度上这个车载便利店并不怎么“便利”。幸运的是公交车上的车载便利店还没有正式运营,希望相关单位能在运营之前解决这些问题,做到未雨绸缪,让车载便利店真正便利。(王研)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