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曹瑞晓:“扫码评价”为群众监督开辟“高速路”

2018-07-27 08:47: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亲,给个好评吧!这是外卖小哥“求好评”的口头禅。如今,武汉市的6928家机关单位和基层站所,也要像外卖小哥一样“求好评”。压力,来自于张贴在单位门口、甚至每个办事窗口前的“双评议”二维码。(7月23日 荆楚网)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整治干部作风,离不开群众的参与和监督。”如今,武汉市的“双评议”二维码,真正地把监督权交给了群众。群众只要扫描一下二维码,就可实时对办事满意度进行评价,并通过文字描述、图片、音频、视频等形式向市纪委举报各类作风问题,是针对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作风顽疾的“新利器”, 打通了作风监督的“最后一米”。

干部作风怎么样?部门履职有没有问题?群众看得最真切,群众感受最直接,群众也最有发言权。扫码评价最大的优点就是简单快捷,只需要一部手机,便可轻松对干部作风进行评价,监管部门收到信息后即可进行处理,真正打通了干部作风监督的“最后一米”,请群众当裁判,以满意度论优劣,真正将机关作风好坏的评判权交给了群众,将群众的满意度作为机关作风建设的评判标准,使评议能“原汁原味”反映作风建设的真实情况。

窗口服务作为机关作风的一面“镜子”,一个单位作风的好坏,通过办事窗口可以直接体现出来,群众有没有得到尊重和重视,百姓对政府工作的评价,均源于这些平时打交道的窗口职能部门,还有窗口的服务人员。微信“扫码评价”这种“民评官”的反向评议,无疑会倒逼被评价机关切实转变作风,值得称道和期待。

有些领导干部面对群众的诉求,一推了之,懒得解释,“解决”与“解释”,虽只有一字之差,折射的却是截然不同的“群众观”。联系群众重在直面群众诉求,而重“解决”还是重“解释”,又事关民心向背和“身入”还是“心入”。“扫码评价”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倒逼干部转变作风,真正让群众少跑腿,才能高效的服务于民,利于政府亲民形象。

民意是政府工作的风向标,面对人民群众的诉求,通过倒逼作风等手段,擦亮作风监督“探头”,只有捧一颗为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知民爱民重民,真情善待群众,真心贴近群众,真诚服务群众,才会让干群队伍收获更多的“好评”。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