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尚凡:“遛狗拴绳”,咋就这么难

2018-07-27 08:55: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遛狗没牵绳子,吓哭4岁小女孩。女孩爸爸因狗主人不道歉,他回家提来菜刀……冲突中,多人受伤。(7月26日 华商报)

因“狗”让邻里之间再起冲突,这是近日发生在西安市雁塔区某小区“不和谐闹剧”;此事件经媒体曝光后,再次将“城市狗问题”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网友纷纷置疑:遛狗拴绳,为何这般艰难呢?

旧犬喜我归,低徊入衣裾;自古以来狗就是人类的好朋友,为人们看家护院,与人朝夕相处,“敬忠主人,舍身救主”等狗与人之间的佳话,可谓是千古流传;养狗、爱狗之人不绝,倍受一些人的推崇。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以小区集中居住渐成现代城市生活的主流;居住集中,人口密度增大,养狗的功能渐失,且会影响邻里,可正是这种条件下,养狗之风不得没能有所收敛,反而成为了一种“时尚”。

经济发展,催生了价值的多元化,养狗在一些心中演变成了“爱心”标志;也许正因如此,让个别养狗之人养得“理直气壮”,他人与社会想干预则难“启口”;然狗虽可爱,却并非人人爱之,况且其毕竟是动物,难免会展示出野性,危及老人与小孩之安全,还影响着环境卫生。

为规范养狗行为,各地纷纷出台法规,要求“遛狗拴绳”等,力争让狗不危及他人,不影响社会公共生活,做到文明养狗;然法规虽出台许久,遛狗不拴绳等不文明的养狗行为,依然随处可见,屡禁不止。

维护城市生活的文明与和谐,是大家共同的责任;而对于“爱狗者”,在享受着狗给自已带来的快乐的同时,理当履行相应义务,而“遛狗拴绳”既履行的相应的义务,又维护了文明与和谐;加之。在遛狗时,为狗拴上绳子,并非繁琐,不过是举手之劳。

遛狗拴绳、文明养狗,乃城市文明和谐之需也;然有养狗者对此却置若罔闻、我行我素,有禁不止,原由固然是多方面的,但有关部门重视不够,执法不严,担当不够,不可否认此乃养狗乱象禁而不绝的关键所在。

是否做到文明养狗,事关邻里友善与社会之安宁,遛狗拴绳,势在必行,为此小区、社区、基层派出所等,理当勇于担当,各司其责,打好组合拳,为这些“爱犬”拴上文明的绳索,唱响社会文明的时代进行曲。

其一、小区物业,要走家串户,对居民养狗情况进行逐一登记,并通过张贴公告等方式,深入宣传文明养狗的法规要求,并针对“遛狗不拴绳”等违规行为,及时提醒、警示,逐步规范其养狗行为,让文明养狗之风稳步形成。

其二、基层公安等相关部门,将定期专项治理与平时巡查结合起来,开展拉网式执法,深入小区等公共场所,开展日常巡查,发现“遛狗不拴绳”者,依法进行经济处罚,让这些任性的养狗者付出应有的代价,受到法规的严惩。

遛狗不拴绳,看似小事,其不良影响却不可小视;虽其隐身于小区、及公共场所之中,但只要相关部门切实担当,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遛狗拴绳定然会不再难。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