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评集萃

莫让“痕迹主义”成为形式主义的升级版

2018-07-27 09:50: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几年,“痕迹管理”在基层工作中被广泛应用。其优势在于通过保留下来的文字、图片、视频等资料,有效还原干部对工作的落实情况,供日后查证。半月谈记者采访时,部分基层干部反映,为避免在上级检查时被问责,日常工作中,他们不得不过分在“留痕”上做文章,此举严重背离了痕迹管理的初衷。(7月26日 澎湃新闻)

“为政贵在行,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形式主义自古有之,且屡禁不绝,是“四风”之首。近几年来,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和中央抓作风建设力度的不断加大,形式主义已成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此次媒体披露的搞一次卫生清扫要9份档案,扶贫档案材料环环相扣、图文并茂、相互印证,以“痕”论政绩,假痕、虚痕流行,这些是典型的“痕迹主义”,是反“四风”高压下的形式主义变异,也是形式主义的升级版,颇值得警惕和防范。

工作留痕是非常必要的,留痕是为了证明我们的工作进度,工作的完成程度等。但是,一旦走向极端,变成为留痕而留痕,一味注重留痕,就会过犹不及,就可能导致补录“痕迹”,甚至无中生有制造“痕迹”,演变成“痕迹主义”。

形式主义危害严重,它妨碍党的方针政策的落实,破坏党群干群关系,恶化党风政风,败坏社会风气等等。“痕迹主义”作为形式主义的升级版,危害不言而喻。

反对“痕迹主义”,既要在“求真”上下功夫,更要在“务实”上做文章。留痕没错,关键是如何留痕?工作留痕只是一种工作手段,不是工作本身,更不应成为工作的负担。

会议精神的传达,问题的落实,不是靠几篇汇报材料、几张照片来实现的,要真正的落实到行动中,在实际工作中留下痕迹。

“痕迹主义”表现在基层,但破解之法还在上面。只有上面多听听来自基层的声音,研究探讨出应对之策,“痕迹主义”才能逐渐消失。(赵壮)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