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评集萃

让“一次办好”不再是“愿望”

2018-07-27 09:52: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钱都交了好几年,房产证咋还这么难办?7月25日记者走进莱芜市行政服务大厅,十几名市民正围着房管局服务窗口。来办理房产证,跑了几趟依然没有进展。审批部门多龙治水,办一件事情来回跑,“卡”在某个环节进退两难。(7月26日 《大众日报》)

不可否认,近年来随着“放管服”的改革我国行政效能的确有所提高,但是不得不提的是“跑断腿”的现象仍然存在。有市民抱怨说到:“我们前前后后来服务大厅20多次,每次工作人员都像挤牙膏一样,问一点说一点,始终没有把全部的真实情况和办理程序告诉我们。”更有市民笑称,自己跟看车大爷成了“老熟人”事都没办成,可见想要将“一次办好”真正落实,需要好好下一番“苦功夫”。

要问造成“跑断腿”现象的原因何在,笔者认为,软硬件设施不达标是“一次办好”难落实的根本原因。一方面,办事人员的办公能力低、业务流程不熟练会直接影响行政效能,加之办事人员的“冷脸”将百姓“拒之门外”让百姓“跑断腿”不说,事也办不好;另一方面,一些办事大厅的硬件设施没有跟上群众的脚步,让“容易办”也变“不好办”,行政部门没有将群众放在心上,那群众“跑几趟”、“放不方便”自然就变得不重要。总的来说,就是有关部门没有将“群众利益无小事”做到实处,没有将服务群众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找准。

做的好不好,百姓“口碑”最重要。那如何将办事大厅的“口碑”提上去?群众最有发言权,拓宽群众反映渠道,重视群众监督让百姓成为我们的“监督员、检查员”,让群众指出行政部门的“痛点、堵点”,同时对办事人员也要增加业务培训,正确树立为民意识做到“有问必有答”。更重要的是,要规范办事流程进行实名认证,加快办事大厅现代化建设,以打击“黑产业链”繁衍和减少群众不必要的等待。群众是映照工作最好的镜子,好不好由群众说了算。群众的腿脚不是“铁打的”,作为百姓的“服务员”就得多看群众的难处,多想群众的痛处,作为人民的“公仆”就要多给人民谋福利找便利,多在民意中找出路寻发展,这样才能提高群众满意度。

让群众“一次办好”的愿望成真,需要的相关部门放低姿态,多听多看,换位思考,只有这样才能让工作更细致,把真抓实干放在心上,在攻难点、治痛点、疏堵点上多下功夫,这样才能让“一次办好”改革看见新成效。(付弘文)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