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评集萃

“一团和气”在官场上要不得

2018-07-27 15:58: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25日,贵州黔南州纪委监委网站发布了三都县委原常委、县委办主任宋刚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的消息。这名副处级官员不久前作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之一被通报:他曾向州委调研组吹捧之后落马的县委书记的“政绩”。(7月26日 《澎湃新闻》)

合作共事,和和气气自然是最佳氛围,如果和和气气能够把事情办好,自然是皆大欢喜,但是,当意见不一,各抒己见时,为了更合理科学地做出决策,还是要据理力争。在政治环境中,上级拥有调配下级、最终决定的权力,但是当上级决策存在异议时,下级同样拥有提出建议、监督上级的权利。

自古以来,人们就褒扬敢于劝谏、不惧祸否的忠义之臣。魏征直言进谏唐太宗,辅佐唐太宗创建了“贞观之治”的历史盛景;邹忌劝谏齐王广开言路,采纳群言,从而塑造出从谏如流的明君形象和革除弊端的齐国政治。

当今,国家更是十分重视肃清政治环境,积极吸纳社会各界对政府和官员的监督和建议。除了外部出力,队伍内部更是建设清明政治的利剑和法宝。作为内部工作人员,更加了解上级领导的决策是否合乎实际,更能及时劝谏,修正轨道。但是,如今的组织队伍中却存在着一些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安全官员”,把在岗位上安全坐稳作为唯一的原则,对待上级指示,不论恰当与否,都盲目服从。宋刚此次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正是以儆效尤,告诫广大领导干部,对于上级干部的盲目吹捧要不得,在官场上追求表面上的一团和气要不得。

对于领导干部群体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正是一剂“猛药”。新的历史时期,只有敢作为、善出招者才能得到重用,充当“老好人”的碌碌无为者终将会退出政治的舞台。作为党员干部,更是要时时刻刻警醒自己,摆正思想作风,远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毒瘤,远离标榜吹嘘,拉帮结派的不当之风,用实力说明一切,积极作为,敢于担当,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苏南)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