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刘富恩:修改性别跑断腿,谁在给群众“使绊子”?

2018-07-31 08:52: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直到退休后去打印退休信息表时,郑州市民田先生才发现自己在档案中竟然“当”了多年的女性!而为了纠正这个错误,从今年2月起,他多次往返于单位和省社保局,但至今无果。(大河报,7月30日)

“女变男”却难于上青天。为了将档案信息中性别“女”改为“男”,田先生可谓是费尽周折,又是在单位递交申请,又是跑省社保局问询,如此来回折腾了将近五个月,事件还是没有进展。改一个字到底有多难?难在了哪里?

首先是部门之间责任推诿,为群众办事不上心。原单位说审核材料已上交,省局说根本没有收到,那么问题来了,材料究竟到了谁的手?其次是单方面强调工作制度和工作原则,却无视群众的合理诉求。工作人员声称工作办理只对公不对私,不接受个人申请,还理正气壮地表示不能开绿灯、走后门?话说,上下级单位来回踢皮球,让群众跑断腿、办不成事,这样给群众使绊子、设岗子,难道就是为了表现出照章办事的严谨,为了表现出原则性强的坚定?笔者忍不住要问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该摆在那里?

档案错了,就应该改过来。知错就改,很简单的事情,愣是把百姓逼成了唐僧,经历取经路上的各种磨难。是谁导致了这场闹剧?个人信息的录入,一般都会经过几轮核对和筛查,如此性别不对的严重错误怎么就没人发现呢?工作人员的鼠标轻点,竟让六旬老汉跑来跑去5个月之久。笔者忍不住想问问这些为民服务的工作人员,你们是何其的冷硬心肠,工作错了不及时弥补,竟还好意思拿程序、制度、原则作为“挡箭牌”,实在是有恃无恐的“荒谬”。

工作讲制度、讲程序、讲原则,本没有有错,然而不能无视群众的合理诉求。改个性别,只要材料齐全,理由正当,就应该快速为群众办理,为群众排忧解难。如此为了一个字,让群众跑断腿,更多的反映出工作人员的官僚做派,只听上级命令、不听群众心声,只遵制度、不看现实,作风上病得确实不轻。

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就是让群众少跑腿、部门多跑腿。作为政务服务部门,各单位还是应把工作的重心放在服务群众、便利群众上,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切莫让群众心寒。(刘富恩)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