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李霖:“怕丢面子”是违纪的正常心态

2018-08-01 09:33: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因酒驾被警方查获后,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的10名党员干部试图隐瞒党员身份,在案卷信息被移送纪委后最终露馅儿。(7月31日《中国青年报》)

按理说,既然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就必须时时刻刻把党员身份亮出来,一来提醒自己的身份和使命,二来主动接受社会群众监督。但是面对交警查酒驾,一些党员干部谎称自己是普通群众,故意隐瞒党员身份,企图逃过组织处理,殊不知,在当地,纪检部门已经实现了和公安、交警等执法部门的无缝对接,定期移交案件线索,只要通过对比,隐藏再深的党员干部也难逃党纪惩戒。

但是,这些党员干部为什么隐瞒身份呢?涉案人员坦言称:“当时想着酒驾本来就不是什么好事,如果再表明自己是党员,怕丢面子。”一句“怕丢面子”道出了隐瞒身份背后的真实意图。既然明知“酒驾本来就不是什么好事”,那为何还要酒驾呢?就然“怕丢面子”,那为什么又要去做“丢面子”的事呢?亦或许这些党员干部在喝酒的时候并没有纠结这么多,但无论如何,酒后开车就已经违反了有关法规,更何况作为党员干部,在违法的同时,也就必然意味着违纪。党纪严于国法、党员干部严于普通群众,在今天已经成为了共识。

身为党员干部,心中有纪、心中有戒,才能行稳致远。党员干部违法违规后,觉得面子无光是正常心态,毕竟这个“面子”丢掉的不仅是自己的,也是党员干部队伍的。但是相比之下,那些面对现场执法人员依然目无法纪、执迷不悟,甚至弥漫着“我是领导干部”“我是你们上级”“叫你们领导给我打电话”等嚣张气焰的人,所反映出来的心态就不是正常心态。不但“不怕丢面子”,而且唯恐“面子丢得不够大”,狂妄底气、嚣张气焰中透露着对党纪国法的蔑视,以及对自身权力的自恃。

“怕丢面子”至少说明心头还想着自己是一名党员干部,知道自己触犯了法律法规,而且也深知即将面临的是党纪政纪处分。“怕丢面子”,其实也是“怕丢帽子”,所以在趋利避害中选择了隐瞒身份。但是,明知不可为而偏要为之,足以证明其心存侥幸的心理状态。“早知如此,何必当初”,酒驾既已列入党纪处分条例,那么“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就应当内化为遵纪守法的自觉。

有人说,面子是自己挣的,不是别人给的,这话说得有道理。党员干部的“面子”,是来自克己奉公、遵纪守法、示范表率;而党员干部的“里子”,则是来自干事创业、勇于担当、无私奉献。光是“面子”光鲜还不行,必须“里子”也有真材实料;但是“面子”不光鲜,“里子”肯定也好不到哪里去。(李霖)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