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王研:救命的消防栓怎能成为“摆设”

2018-08-02 08:49: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30日,市民温先生致电重庆晨报热线,7月29日下午,北碚区蔡家两江民居C区发生火灾。邻居报警后,消防官兵很快来到现场扑救,如今事故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有细心的业主发现,发生火灾的两楼层,消火栓都不能出水,有的消火栓里甚至连水带都没有。温先生坦言,住在这样有安全隐患的小区里,他们很担心。(8月1日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

不知不觉已入二伏,全国各地纷纷开启“烧烤模式”,同时也到了火灾的高发期。室内发生火灾,如果能有消防栓助力,会给消防官兵提供很大的帮助,减少群众的财产损失。但是近日却报道,重庆一小区发生火灾时,消防官兵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救火,非常给力。尴尬的是,光消防官兵给力,但是消防栓不给力,所有消防栓都不出水,而且只有两个消防栓有水带。

平时消火栓外都会贴相应的提醒——“非火警勿动”,给人以一种神秘的色彩,但是通过这场火灾,业主真真正正见识了消防栓的“真容”。要知道消防栓不能正常供水有时候耽误的不仅仅是财产安全,还有可能危及到业主的生命安全。所以说,消防栓就该配备完善,需要时能及时发挥其作用,而不是把拿来救命的消防栓变成“摆设”。

面对十个消防栓只有两个有水带时,有的业主猜测物管起初肯定备齐了水枪和水带,可能被小偷偷走了,这样也说的通。但是消防栓没有水这个物业怎能解释,难道也是有人把水断了?归根到底,对于这次发生火灾,消防栓出现问题物业要负很大一部分责任,消防设施如此不堪的小区,怎能让小区的业主放心居住。

小区中的消防设备应该由物业的工作人员定期进行检查,对于消防栓没有水以及水带缺失问题时,楼栋里张贴的消火栓检查记录表备注中却显示:检查时未发现数量缺少和损坏,填写“完好”。笔者想说如此掩耳盗铃式消防设备检查不要也罢,明明发现问题却不及时上报,这根本是在拿小区业主的生命财产安全开玩笑。

小区火灾发生后,小区物业的工作人员开始对每个消防栓进行检查,带着水带、水枪、棉絮在每个消火栓里进行安装。有的人说“现在才知道亡羊补牢”,话语中带着一丝的不屑。笔者却不这么认为,正所谓“亡羊而补牢,未为迟也”,能在事情发生后及时进行补救,也是值得肯定的,当然能做到未雨绸缪,把小区建设的更加安全那就更好了。(王研)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