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智能高铁”与旅客共享科技盛宴

2018-08-02 16:10: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20日,北京至张家口高铁东花园隧道顺利贯通,高铁建设再次提速,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与高速铁路技术的集成融合,实现高铁智能建造、智能装备、智能运营技术水平的全面提升,京张高铁将成为我国第一条智能化高速铁路,(8月1日 经济日报)

百余年前,京张铁路,打破了世界对中国不能自建铁路的断言,今天的京张高铁,开启了世界智能铁路之先河,作为中国最闪亮的名片,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国之重器,中国高铁不断释放出耀眼光芒。在“互联网+”融入于社会各领域之中的大背景下,“智能高铁”将是铁路部门为旅客送上的新一轮“科技盛宴”,“智能高铁”广泛应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人工智能、北斗导航等新技术,京张高铁智能列车将以350公里的时速,开启中国铁路的智能时代。

京张高铁采用的智能动车组定位于“复兴号”的智能型,以现有“复兴号”CR400BF型动车组为基础,通过运用现代最新科技,力求在智能化、安全舒适、绿色环保、综合节能等方面实现新发展新突破。一证通行、刷脸进站、智能运营……充满科技感的设计带给乘客前所未有的出行体验,智能高铁大秀“科技范儿”,不但将在2020年北京冬奥会和残运会上向世界展现出中国高铁的崭新面貌,也将正式推动我国高铁迈入全智能时代。

当今之世,科技创新能力成为国家实力最关键的体现。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一个国家具有较强的科技创新能力,就能在世界产业分工链条中处于高端位置,就能创造激活国家经济的新产业,就能拥有重要的自主知识产权而引领社会的发展。“京张铁路”在百年前开启了中国铁路历史发展的起点,百年之后又重新焕发出科技之光,引领中国铁路开启发展的新征程。交通强国的百年夙愿正在变成现实,这是传承,更是创新。

“智慧高铁”并不只是简单的硬件升级和控制模式转变,更重要的是科技创新理念的转变,科技创新能力是当今社会活力的标志,是国家发展的关节点,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是一活百活的胜负手。在追求高速度、精服务的同时,提升列车自身科技水平,不断推陈出新,这本身就是一种工匠精神的体现。铁路向智能化、人性化发展,是与乘客共享科技创新成果,分享这场高铁上的“科技盛宴”。

可以预见,更炫更酷的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大地上,将以全新的姿态,炫酷的科技,再次惊艳世界,让世界爱上中国。(褚鹏)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