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十载峥嵘“京津冀”,“复兴”驰骋再扬帆

2018-08-02 16:17: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8月1日,北京至天津城际铁路运营已满10年,累计安全运送旅客2.5亿人次。当天,京津城际全部更换为“复兴号”动车组列车。(8月1日新华网)

从宏伟蓝图变成出行现实,“轨道上的京津冀”为普通老百姓带来的不仅仅是“日行千里”的出行新体验和幸福新感觉,更是为沿途超过六万家的企业和物流单位以及区域内两百多个县市地区的民众带来了高铁的“发展红利”。以密布的高铁、城际铁路和市域铁路组成了京津冀地区轨道运输的新格局,打造了北京、天津、石家庄三足鼎立的发展新模式,形成了具有强大经济发展潜力的区域“金三角”。

毫不夸张的说,在轨道交通的推动下,京津冀地区已经成为国家经济发展最快的区域之一,也是中国城市最密集、城市化水平最高的地区之一。

同时,“京津城际同城优惠卡”和“公交化”的运行模式,也为北京、天津两地的“同城化”和“一体化”提供了强劲动力。十年的安全之旅,2.5亿人次的旅客足迹,见证了铁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坚定决心,更诠释了便民、利民、惠民的服务初衷。慎终追远,京津城际不正是十年来中国高速铁路发展的缩影吗?

经济求发展,交通当先行。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的不断深入也让越来越多的人明白:只有实现“交通一体化”才能加速科技成果水平转换,推动区域资源共享,带动区域协调发展。这也恰恰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强调的,要着力加大对协同发展的推动,自觉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思维定式的科学性、正确性。

安全快捷是铁路运营发展的目标,也是广大旅客最直接的需求。据了解,在8月1日当天京津城际已经全部更换为“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同时在一周后的8月8日,“复兴号”列车也将以350公里时速运行于京津城际,可以说这是对京津城际十周年的最好献礼。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入新时代,在社会的主要矛盾发生转变之际,铁路的服务理念也正随之改变,除了要将旅客安全送达目的地之外,更要让旅客在出行的过程中享受更优质的体验。“复兴号”的全面“列装”,无论是宽敞的车厢结构还是科技感十足的列车内饰等硬件设备,亦或是互联网订餐和自主选座等的服务提升,放弃传统的自驾出行,选择环保的高铁作为代步工具的理念正在深入人心。

当你到一座城市的时间比你横穿这座城市的时间还要短时,你的求学梦、就业梦、购物梦、投资梦、寻缘梦、异地居住梦等都将变得触手可及。而京津城际就像一座桥梁、一条纽带,已然悄无声息的改变了京津冀地区民众的生活方式。已是事实,无可争辩。

建设交通强国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内在要求。代表中国速度的“复兴号”正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十年间,京津城际也一次次带给旅客不同的惊喜和感动。笔者坚信,铁路交通的快速发展,不仅能改变人们的出行生活,更能通过以时间换空间的高效率,拉动整个社会的经济不断向上攀升。(张鹏)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