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春华秋实,五载 “一带一路”的辉煌

2018-08-02 16:31: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年前,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5年来,“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倡议变为共识,从愿景成为现实,建设成果丰硕,也对世界格局产生深远影响。(8月2日《人民日报》)

2000多年前,中国先贤孟子就提出这样一个道理,“独乐乐,与人乐乐,孰乐?”“不若与人”“与少乐乐,与众乐乐,孰乐?”“不若与众”。而今,中国不断扩大开放,“一带一路”倡议从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走的就是一条“与人乐、与众乐”的正道。

5年来,中国理念演正在演化为国际共识。“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倡议变为共识,从愿景成为现实,建设成果丰硕,也对世界格局产生深远影响。如今,人们看到,一趟趟中欧班列驰骋在亚欧大陆,海上丝路愿景将太平洋和印度洋连通,两洋铁路蓝图将缩短来往太平洋和大西洋的运输距离……“一带一路”正在打通全球化的“任督二脉”。

发展让中非共同体的命运更加紧密。7月19日至28日,习近平主席出访中东非洲,行程中包括塞内加尔、卢旺达、南非和毛里求斯4个非洲国家。这是习近平主席第9次踏上非洲大陆,也是5年来他以国家主席身份第4次到访非洲。凸显了“一带一路”倡议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突出一个“共”字,不搞排他性,不走单行道,不强加于人,是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通过对话、协商与合作来实现共赢。

经济要发展就必然绕不过交通这个话题。无论是已经建成的蒙内铁路、亚吉铁路等境外铁路,还是中巴经济走廊两大公路、中俄黑河公路桥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开工建设,亦或是参与其中的希腊比雷埃夫斯港、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等34个国家的42个港口。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沿线国家陆上、海上、天上、网上交通四位一体联通,方便了沿线国家的交往与经济合作。中国倡议所展示的制度活力、发展吸引力,再次展现强大感召力和塑造力。

作为国家级顶层合作倡议,“一带一路”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每个国家都有不同的国情,每个国家都有自己不同的需要,每个国家也都有自己发展的重点,而“一带一路”倡议建设就如同一座桥梁、一条纽带,让国家间的实际情况和真正的需要实现了完美融合,打造出互利共赢的合作新模式。

从理念转化为行动,将愿景转变为现实。5年来“一带一路”倡议的朋友圈不断扩大,笔者相信只要沿线各国能够继续共同努力,连接世界的“一带一路”倡议一定能够在构建路海天网四位一体互联互通体系、扩大经贸投资合作、建设多元化投融资体系和推动人文合作等多领域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王渔)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