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唐蕾:别让“两不管”凉了民心

2018-08-03 09:05: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7岁的朱先生来自湖北,在咸阳上班,并在西安城北三丰中心思想小区买了房。妻子怀孕4个月了,第一次去医院产检时,被告知需要一本母子健康手册,要在居住地所在的社区领取。朱先生咨询后,于6月11日在西安市未央区张家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领到了这个小本,却因办理生育手续问题,被两个区“踢皮球”。(8月1日,人民日报)

原本在咸阳工作的朱先生是按照国家的相关规定,在妻子怀孕后,到相关部门办理生育手续。可是,却因为自己买房的小区属于开发比较集中的新建小区,社区管辖问题一直处于不明朗的状态,导致朱先生本来只用跑一次就可以办理好的生育手续,硬是一个月都没办下来。相关部门管辖范围不明确,却导致居民处于“两不管”的状态,这不仅折射出工作态度存在的问题,更是会凉了民心。

踢皮球,就是两个人把皮球来回踢,常用来形容政府职能部门职责不清,相互推诿,办事效率低下。也就是说,一旦发生“踢皮球”现象,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倒是一“踢”就轻松,而真正需要找到相关部门办事的群众则就处于“两不管”的境地了。虽然,在“踢皮球”的过程中,相关职能部门看似“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实则是都不愿承担责任,一旦在履行职责的过程中出现了可以钻的漏洞,便立马把“球”踢出去,让群众陷入尴尬的境地。

说到底,“两不管”一方面暴露的是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不担当,遇到自己可以不管的事情,就怕麻烦,把群众向外推,觉得只要自己不做事、不承担责任就万事大吉;另一方面则暴露出上级部门的统筹协调能力出现了问题,因为经过调查,“两不管”的尴尬局面已经持续了三年之久,而相关部门多次开会研究也只是“纸上谈兵”。而这两方面的原因都折射出相关部门的民生意识不强,没有把群众放在首位,在提倡要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今天,“两不管”局面的存在实在是不应该,也只会凉了群众的心。

笔者认为,“两不管”的另一面其实是两者都可以管,但是又不愿意管,这其实就是服务意识和担当精神的缺乏。因此,要从根本上解决“两不管”现象,让群众不再来回跑寒了心,相关职能部门以及广大党员干部就必须要从为民办事出发,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唐蕾)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