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评集萃

驻村干部写“文言文假条”,应该有掌声

2018-08-06 09:06: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余驻村之时日甚久矣,多承各级领导之关怀照顾,在此深表感涕。近日舍妹将要出嫁……作其兄长,理应到场祝福,也表兄妹之情,并安抚嫁女之痛于二老,二三日足矣”,近日,脱贫攻坚一线的驻村干部写了一篇文言文请假条,而村和县委组织部均用打油诗进行了批复。这份请假条被网友上传后,请假条的作者冉魏,瞬间成了“网红”。(8月3日澎湃新闻)

一说起文言文,人们习惯性想起老夫子的“之乎者也”,在现代文明社会中代表着迂腐守旧,而当“文言文请假条”与“公务员”相遇,又会激起什么样的火花呢?是定格为“作秀”骂声一片,还是定义为“国学的传承”获得网友的掌声呢?冉鹏的请假条以及组织部门的批复内容被上传后,众多的网友跟帖纷纷点赞,对假条批复的方式也交口称赞,一边倒的民意,我们也不妨给此位干部及组织部门一点掌声。

用文言文写请假条,不是冉鹏第一次作为自己的表述语言,在日常微信聊天中,冉鹏和同事们都带着些许文言文的味道。因为作为驻村干部,大家的任务艰巨,工作压力大,工作之余常舞文弄墨和探讨交流国学经典来调节气氛,工作队友之间聊天也经常用“之乎者也”。所以摒除了“卖弄、作秀”之嫌,此处应该有掌声。

请假条的模式,没有任何法律法规做了硬性要求,所以冉鹏用文言文请假从规定上并无不妥,而且“别出新意”的请假条也可以看出冉鹏的知识修养及才华,请假条逻辑清晰、理由充分,尽显古风文采,对于以身作则将民族传统文化以及正能量传播的行为,此处应该有掌声。

在为冉鹏点赞的同时,也应为第一书记以及组织部门喝彩。为了“应景”,组织部门也同样用了打油诗来做回应,一是为了文体的“上下呼应”,而再则冉鹏的请假条是干部一次用心的“作业”,为了回馈冉鹏写假条的“用心”,作为组织部门、干部之家,用“真心”批示对待干部的“用心”请假,此处也应该有掌声。

近年来,文言文在作文以及请假条中大放异彩,赢得社会满堂彩,现在文言文请假条渗透到了公务机关领域中,与“墨守成规”的请假条相比,我们不妨对“文言文假条”多一些掌声。(刘彩艳)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