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道闸伤车伤人,这“锅”谁来背

2018-08-06 10:25: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如今,车辆进出小区大门或是商场停车场时,往往都要经过一道“电子栅栏”——道闸。但是在这一升一降数秒钟的间隙中,如果道闸系统出现问题,或是工作人员操作失误,都可能造成车辆剐蹭。由此引发的维修费等损失,是由责任车主“埋单”,还是由道闸管理方负责?更为严重的是,如果行人从升起的道闸下穿行受伤,又由谁来承担责任?(8月5日《法制日报》)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汽车的数量也与日俱增,为了减轻各单位以及各个小区门口保安的工作压力,道闸便应运而生。

道闸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带来了一定的安全隐患,近日不断报道道闸伤车伤人事件,有的是人为原因,有的是设备原因。

无论是什么原因导致的事故,最终总得有人站出来负责,那么这“锅”究竟该谁来背?

在讨论这“锅”谁背之前,笔者认为有必要说说道闸伤车伤人都是由什么原因造成的。在新闻中不难发现,道闸伤车其中的一个原因是车主心存侥幸。道闸一般都是广告商免费提供给小区或写字楼的,上面是五花八门的广告,但是一般都少不了“一车一杆”的提示。但是有的车主还是心存侥幸、跟车行驶,最终受到道闸“当头一棒”,爱车受到剐蹭已经在所难免。

还有一个人为原因就是门口安保人员操作不当。大家都知道,道闸的方便之处在于本小区或本单位的车辆可以识别后直接进入,外来车辆经门口安保人员确认后方可决定是否让其进入。外来车辆进入时就得安保人员手动操控道闸,如若在控操纵道闸过程中出现失误,伤到车或人,那么车主就只能“默默躺枪”了。

道闸出现伤车伤人事件,除了人为原因外,还有设备原因。尽管机器设备相对来说出错的概率比人小,但是机器也有老化或零件损坏的时候。一旦机器出现事故,手握遥控器的安保人员也无力回天,只能看着道闸落下伤车伤人,车主这时候也只能自认倒霉,坐等赔偿吧。

既然道闸伤车伤人的人为原因和设备原因都已经一一分析完了,接下来我们就对号入座,各背各的“锅”。车主心存侥幸跟车行驶,笔者觉得主要责任得车主自己来承担,就没必要“哭着喊着”让物业负全责了。而安保人员出现工作失误,主要责任就得由小区物业来承担。如果是设备故障导致事故,主要责任则由提供道闸的广告公司承担。

言及于此,笔者认为出现事故能对号入座,有人“背锅”只是解决道闸伤车伤人的“中策”。“上策”则是车主自觉按规矩行驶,安保人员对工作认真负责,广告公司定期对道闸进行维护。只有在源头上解决问题,才能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共同维护出入道闸安全。(王研)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