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生态农业]“稻田认养”体现农业发展的创新思维

2018-08-06 15:44: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渤海湾附近的一个小村子,天津市民吕一楠一家人,穿着长靴在稻田里忙着插秧。“到今年秋天,我家就能吃上地里生产的生态大米了。”吕一楠告诉记者,这是他家在河北唐山乐亭县古河乡“认养”的一块水稻田,他们与村里的合作社签订了协议,对稻田里收获的庄稼拥有所有权。(7月26日 新华网)

初看到这一新闻,心中不禁一阵惊喜。从“稻田认养”的模式中突然发现乡村发展的空间实在太大了,“稻田认养”模式,这不仅仅是一种农村发展模式,更重要更宝贵的地方在于,这是推动农村发展的一种创新思维。

这是怎样的一种思维?到底能有多大的推动力?我想在美国“艾米的农场”的例子中找到答案。

很久以前,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州有一个名为“艾米的农场”生态农场。这个六十多亩的农场是由六十多岁的老太和她三十岁的女儿共同经营的。六十亩的农场由两个女人打理,显然是十分困难,于是她们开拓思维、大胆创新,把农场弄成开放式,随性经营。有多开放呢?门随便进、活儿随便干、菜随便摘、钱随便给。农场有一块小黑板,上面会写着当天哪些活需要做,比如给白菜浇浇水、给土豆松松土……这样一来,游客们就有了干活的目标,大家辛苦一天,到最后看着有什么想带回去的蔬菜水果,随便给点钱,就可以直接拿走。这样一来,就是这么一个近乎“理想化”的农庄,每年吸引无数游客在田间体验享受收获的乐趣、眼见为实的食品安全感。不仅解决了劳动力问题,还成了旅游景点,种出来的庄稼还能卖到超市挣一笔,一举三得。

这就是一种思维,一种抛弃传统思维、大胆创新的思维,正是这种思维才盘活了这个两个女人难以经营的大农场,创造出无法想象的价值。

“稻田认养”其实就是“艾米农场”另一种延伸,这和近年来各地纷纷推出的“共享农庄”如出一辙。从大的层面上说,这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具体落实。从小的层面上说,作为一种平台化思维的产物,“稻田认养”对于农民和城市消费市民而言,创造了双赢局面。

对于农民而言,通过田地认养、托管代种、自行耕种、房屋租赁等多种私人定制形式,不仅可以降低经营风险、提升产品附加值,还能够和以往低频消费的用户建立强连接。对于城市消费者而言,认养农业恰恰满足了城市居民对着农村种植业和乡村生活的兴趣,有一方良田,有一处宅院,纳三五好友,赏四季之果蔬风光,几乎是人生最大幸事,同时也真正实现了从农田直接到餐桌的绿色食品之梦。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据介绍,近年来乐亭加大推动农旅一体化发展,推出了体验农耕时代、赶海捕蟹做渔民等主题旅游项目,同时根据季节推出“鲜桃采摘节”“观鸟节”“皮皮虾节”等时令参与项目,这都是乡村发展的创新火花。

随着产业扶持和农业科技的进步,在“认养稻田”基础之上,如果脑洞大开,相信,不仅乐亭,全国各地一定会催生出更多的新的经济增长点。(吕改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