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脱贫致富]县长代言农产品,点赞更应聚焦长效机制

2018-08-06 15:48: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往年一斤大蒜收购价最低也得两块多钱,如今却一反常态,暴跌至三四毛钱一斤……”面对大名县大蒜大量滞销,大名县县长苏雷芳近日录制宣传片向社会各界推销本地大蒜。众多网民转发,呼吁各地客商伸出援助之手,不要让农民兄弟的汗水变泪水。(燕赵都市报)

官员为本地滞销农产品做代言人,帮助打开销路,已不是稀罕事。之前有景泰县副县长为枸杞代言、山西五县长为山货代言、成县县长为核桃代言……都一度成为“网红”。这让我们看到,领导干部的推广效应,大于市场自我宣传,才使得当地农产品藉此获得了很好的销量。

领导干部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打破常规思路,不仅有谋,还有胆。为解决本地产品滞销或不畅销现状,面临可能随之而来的舆情压力,能迎难而上,急百姓之所急,想百姓之所想,为百姓之所盼,借新媒体之力,凭个人人脉,广寻销路,彰显了政府勇于担当、为民纾困的决心。

当然,我们也需看到,领导干部为农产品代言,产生的市场效应虽短时间解了百姓的燃眉之急,但如何保证销量持续火下去,还需要从根本上予以解决。另外如果各地区都如此效仿,会不会破坏市场动态平衡?县长为农产品代言值得点赞,但也需做好长远规划。

以大名县大蒜滞销为例,我们不难发现,此次滞销的原因主要在于供大于求,销路拥堵。该县作为生产优质大蒜的地区,品质上乘,往年收购也顺畅,在原有的销路下,不止一家农户扩大了生产,大蒜滞销似乎不可避免。如何在合理范围内扩大有效生产,并广开销路,积极培育、对接一批带动能力强的大中型农业加工企业,通过基地、订单、股份合作等途径,鼓励企业与农户之间建立相对稳定的产销合同和服务契约关系,应是各地保障农产品市场的有力举措。如此,才能让小生产顺接大市场,帮助农民种得出来、卖得出去、挣得了钱。

近年来,各地在扶贫攻坚战中,很多地区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作为了核心,那就意味着不仅要想方设法把本地产品卖出去,还要因地制宜形成合理的农业产业结构,建立起具有地方特色的现代农业产销体系、经营体系。这就需要政府引导,打造有亮点、有卖点的品牌产品,同时做好“产得好”、“卖得出”两门功课,才能从根本上真正推动脱贫致富。(任勇响)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