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李振忠:“养狗计分制”让文明不再遥远

2018-08-06 17:22: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6日《北京青年报》报道:未拴狗绳、犬吠扰民,济南实行“养狗计分制”后成效几何?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济南市公安局治安警察支队相关负责人处获悉,“计分制”实行以来,共处罚了1430名犬主,其中,122名犬主被扣满12分,参加学习与考试。昨日,北青报记者对话济南天桥分局民警李强,谈了谈考试的流程及考题内容。

养狗与养狗文明,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如此冲突。狗是人类的朋友,这话只能适应于养狗人士,而对于那些不养狗或者是普通路人来说,狗并不一定是人类的朋友。以疾病论,其存在狂犬病等传染性疾病的可能,以安全论,狗随时都可能对路人发起攻击行为。就连小型犬也不例外,一旦不高兴,就可能动用其尖锐的牙齿而对不高兴的人类疯狂扑咬。因此说,应当辩证的看待“狗是人类的朋友”这句话,至少在狗狗发动攻击以及传染病症等等行为来说,“朋友”立马可能成为敌人。

养狗计分制,让狗文明不再遥远。既然不存在禁止养狗的禁令,也不存在禁止养狗的可能,那养狗就应当纳入到法制化轨道中来。然而,当养狗的法律逐步形成并将养狗纳入法制化轨道之后,其尴尬之处往往在于,有法不行,有令不止,上有政策,养狗者自有对策。以狗咬人为例,某养狗人士将自家肇事之狗藏在家中,即便民警到场也不给开门,令被咬者没有咒念。而济南的养狗计分制,就完全防止了类似的赖账违法行为。一旦发生严重的狗伤人事件,则完全可以通过养狗APP予以追缴法办。养狗计分制,因此而让狗文明不再遥远。

养狗计分制,亮点在于有奖有罚。以交通罚分制论,至今没有实行过哪些奖励分制度,即便你是多少年的文明老司机,照样没有享受过哪怕是一分的文明奖励分。而假如交通文明在罚分制的基础上,再加以实行奖励分制度,比如文明礼让,比如重大交通安全信息的提供,如此让奖励分“活”起来,岂不是更有利于有奖有罚的机制形成?而养狗计分制,就具备了这样的有奖有罚亮点。除了罚分之外,还可以享受奖励分,如犬主主动参加公安机关的执法巡查,劝阻不文明养犬行为,奖励3分等等,如此奖罚分明,这当然就是一种法制化的更加健全的轨道。让养狗人尤其是受到惩罚的养狗人,产生了一种文明的高度自觉,而不是对养狗文明的抵触。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