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评集萃

给阔门面的形象工程箍上“金箍”

2018-08-07 09:10: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湖南省委第四巡視组队郴州市及其下辖汝城县、桂东县开展了常规巡视。汝城为了所谓的政绩,罔顾作为国家级贫困县的实际,不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决策部署,反而大规模举债修建大批“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的问题,被逐一揭开。(中国纪检监察报)

俗话说:“人活一张皮,树活一张脸”,修建文化广场这项民生工程本无可厚非,但如果连百姓的一些生活保障问题还有解决就举高债“阔门面”,是否显得有些不务正业?汝城县政府正是用平直的道路、阔气的广场、粗壮的树木成功引起了巡视组关注。脱贫,顾名思义带领百姓脱离贫困,让百姓过上更好的生活,汝城县大搞形象工程虽然看起来很“阔气”,但是文化广场大不大并不能决定百姓富裕不富裕,扪心自问对于国家级的贫困县来说这广场的意义大吗?

形象工程亦凸显“为民之心”不牢靠。长期以来,基层工作的确存在着一些“门面活”,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扶贫资金花没花在“刀刃”上,经济有没有变化,老百姓都是可以切身体会到的,像这样的“形象工程”只可以改观一时、躲过一劫,但绝不能切实解决老百姓的基本生活,那干群关系僵化也是早晚的事。如果基层工作仅仅因为“门面”二字就举债建起大楼、广场,带来的只是资源的浪费,凸显的就是为民之心不牢靠。

给形象工程带上“金箍”谨防思想惰性。毫无疑问,一些基层政府不惜举债“阔门面”就是为了凸显成绩,但是这样的成绩正是思想“惰性”的体现,是一种严重的腐败滥权问题,着实要不得。笔者认为,贪污和浪费都是极大的犯罪,“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所以必须对基层所建的大型项目进行全面严格的规制,给其箍上“金箍”才能减少公共资源的浪费,以及打击这种变异的腐败贪污行为。

不唯上,只唯实,牢固树立群众观,这是对待基层工作必须要具备的态度。基层干部只有时刻保持一颗为民之心,才能让干群关系和谐,才能营造良好的政治风气,才能将民生工作做到实处,才能让老百姓早日真正“富起来”。(付弘文)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